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运首日上海铁路民航全力以赴秩序井然

2018年02月01日 14: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月1日凌晨0点50分,K4085次列车缓缓驶离上海南站。35小时47分钟之后,这辆满载归心似箭旅客的列车将抵达终点站重庆北站。K4085次列车是今年上海发出的春运首趟车,长达40天的2018年春运就此拉开帷幕。

  2月1日,2018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为了让旅客回家之路更温馨、更顺畅,上海铁路局上海客运段在G116次列车上精心准备了春联填字、春运知识竞赛等活动,为归家的旅客朋友送上礼物和祝福。李治国 摄

  记者从铁路上海站获悉,春运首日长途方向客流增长迅猛。今日上海三大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34.2万人,其中上海站9.5万人,上海南站5.5万人,上海虹桥站19.2万人。

  记者还从民航部门了解到,春运首日,东航预计执行航班2557架次,较去年同期增加近200班次,运送旅客超过30万人次。春运期间,东航计划执行航班10.8万班次,新开和增班航班超过5000班次。

  面对春运大客流,上海的铁路民航部门都拿出了应对举措,确保旅客回家的路走得安心顺心。

  上海铁路局上海客运段制作了“购票服务贴纸折页”,为旅客提供购票方式、出行注意事项、安全乘车常识等提示,还为重点旅客准备了“爱心流动座椅”及“爱心服务便民卡”,确保旅客安全、方便、温馨出行。铁路上海站推出了问询服务首问负责、设置“心尚”爱心接力点等八项服务举措,为旅客排忧解难指明方向。此外,还开通“心尚”服务云,将重点旅客预约、服务信息等纳入“数据云”,在主要场所张贴二维码,旅客只要扫一扫,就能方便预约重点服务,获取乘车信息。

  民航方面,东航在全国各主要机场提前开放值机柜台,增开临时办票和行李补托运柜台,加快旅客办票进程。目前东航已经开通了包括东航官网、手机APP、微信值机等多种便捷手续办理渠道。

  记者还从春秋航空获悉,春运首日,春秋航空也喜迎自2005年开航来的第一亿人次旅客。春秋航空宣布,即日起出台部分航线试行“经济座”产品、提升老年旅客年龄标准至80岁等服务举措,确保旅客春运出行,继续为方便旅客出行实现大众化、国际化而努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治国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