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续停 周四净回笼800亿元

2018年02月01日 10: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证网讯 (记者 王姣)今日早间,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现金投放等因素的影响,2月1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因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今日公开市场操作自然净回笼800亿元,为连续第七日净回笼资金。市场人士指出,随着春运正式启动,春节前现金投放压力将加大,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也将显现。不过央行系列安排特别是CRA的启动可极大降低春节前后流动性波动风险,对“滚隔夜”的限制亦有助于提升货币市场稳定性,再现类似上年末的极端结构性紧张的概率较小。  

  刚刚过去的1月份,除了月中缴税带来些许扰动之外,货币市场流动性总体保持较充裕水平,货币市场利率纷纷走低。

  1月份,银行间市场最具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从上年末3.09%最低降至2.70%,近几日在2.85%一线,累计下行逾20BP;1月份,DR007算术平均值为2.84%,为2017年8月以来最低值。同时,全口径的7天期回购利率(R007)从上年末6.94%的高位最低回落至2.80%,最近在3.25%一线,下行了数百个基点,月均值水平也从上个月的3.69%大幅下行至3.24%,回落超过40BP,并创了2017年3月以来新低。

  此外,中长期货币市场利率也有所回落,利率曲线期限利差略微收窄,相比去年四季度的情况出现了一定变化。1月份,3个月Shibor从4.90%一线降至目前4.70%附近,回落了约20BP,其与7天期Shibor利差也小幅收窄约10BP,而2017年四季度3个月Shibor及其与7天期Shibor利差均持续上行。 

  市场人士指出,1月份流动性改善是明显而且全面的,这给予了央行实施流动性净回笼的条件。展望2月份,CRA的创设极大降低了春节前流动性波动风险,加上逆回购、SLF等也为央行调节流动性边际余缺提供了充足的工具,预计春节前流动性总量问题不大,资金面时点性波动可能难免,但出现异常紧张的概率小。春节过后,银行体系将迎来现金回笼,虽然CRA机制会对现金回笼形成对冲,但预计流动性仍会呈现偏松的态势,并保持到3月上旬。 

  “2月由于春节横亘月中,商业银行体系上下半月资金盈缺情况大不相同:节前资金面临巨大缺口,节后资金明显盈余,因而资金面的关键在于央行能否弥补节前缺口。就央行的表态而言,其中性态度使得资金面有明显保证;而参考目前跨节资金利率的波动特征,市场担忧的类似上年末资金面表现出的意外紧张,再出现的概率也较小。因而,2月资金面总体上可能表现为:节前利率上行,但幅度明显小于上年末;节后资金面略有改善,但是流动性整体分层的状态无法改变。”天风证券表示。 

  中信证券指出,央行于1月25日正式实施定向降准措施,长期来看有助于补充流动性缺口,缓解银行流动性紧缺、流动性结构性分层的矛盾,短期来看将进一步改善当前流动性环境。此前,央行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提前安排春节前后流动性,营造平稳资金面;1月29日起自动质押融资业务新规的正式施行也将有利于春节前后流动性环境。总体看,流动性有望保持中性平稳。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