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控房贷政策见效 去年住户中长期贷款减少3800亿元

2018年01月13日 07:0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闫立良

  1月12日,央行交出了2017年的金融“成绩单”。除了去年12月份M2继续创出历史新低外,全年住户中长期贷款较上一年度减少了3800亿元。由于住户中长期贷款中个人房贷的占比较高,所以据此推算,在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逐步完善之后,去年房贷投放规模得到了有效控制。

  央行发布的2017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7.68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9个和3.1个百分点;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统计数据报告初步统计,去年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74.64万亿元,同比增长12%;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初步统计,去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9.44万亿元,比上年多1.63万亿元。

  对于M2再创历史新低,央行有关负责人已经打过“预防针”:估计随着去杠杆的深化和金融进一步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的常态。

  去年12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20.13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6个和0.8个百分点。2017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3.53万亿元,同比多增8782亿元。

  去年3月份,央行加急下发《做好信贷政策工作的意见》,要求将住房信贷政策作为调控房地产一揽子政策组成部分,合理配搭使用最低首付比例、贷款利率优惠幅度和最长贷跨年限等,适度调整辖区内房贷政策。此外,央行各分支机构要加强对商业银行窗口指导,督促其优化信贷结构,合理控制房贷比和增速。正是在控房贷政策的影响下,去年房贷投放规模有所收敛。

  分析人士认为,去年住户部门短期贷款从2016年的6494亿元升至1.83万亿元,说明消费贷有所启动,但消费贷流入楼市的现象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并出台了限制措施。预计今年的流动性将延续去年紧平衡的状态,以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2018年的房贷政策将延续去年控房贷的主基调,有保有压的趋势会更加明显,首套刚需、改善需求将得到支持,投机炒房则会受到遏制。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