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曹妃甸建设海港特色旅游目的地

2018年02月01日 07: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碧蓝的海面上渔船御浪前行,硕大的螃蟹举螯横冲……这是在河北唐山市曹妃甸区十里海河鲀小镇里一幅幅精美的3D画展示的场景。虽是隆冬时节,这些栩栩如生的艺术画还是吸引了不少游客。

  2017年,唐山市曹妃甸依托特有的河鲀渔业养殖资源,打造了十里海河鲀小镇项目,吸引了京津冀地区游客,年接待游客达1.3万余人次,销售收入达750余万元。据了解,今年还将举办“曹妃甸国际河鲀节”。

  处于北京、天津、唐山、秦皇岛四市环抱之中的曹妃甸,交通十分便捷。曹妃甸境内拥有湿地、稻田、河湖、鱼鸟、海洋、海岛、温泉等多元化的特色自然旅游资源,同时还具有渔盐文化、农垦文化、红色文化等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依托特色资源,曹妃甸形成了湿地生态游、海滨海岛游、妈祖文化游、研学教育游、港口工业游和休闲农业体验游6大精品旅游线路,深受京津游客青睐。

  旅游产业规划专家沈青对曹妃甸旅游资源深入调研后表示,曹妃甸未来要找准新优势、设计新路径、做好新项目,旅游业必然会迎来新发展。

  旅游产业以其发展周期短、结构轻的特点,正日益成为曹妃甸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依托自身资源优势,曹妃甸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作为新的产业支撑,有序发展有特色的农家乐和民宿;积极挖掘推动特色旅游工艺品、纪念品设计和制造,促进旅游业与文化产业的融合,推动文化旅游发展;利用良好的生态优势,与健康养老产业融合,发展康养旅游。

  同时,曹妃甸按照城镇与产业布局,科学整合旅游资源,推动发展力量向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集聚,着力建设“一城、一带、四区”旅游功能区域。即一城——曹妃甸新城;一带——滨海海岸旅游休闲发展带;四区——曹妃甸湿地旅游度假区、曹妃甸产业旅游发展区、曹妃甸文化和生态农业旅游区、北方妈祖文化旅游产业园区。

  2017年5月19日,“中国旅游日曹妃甸主题系列活动”在曹妃甸湿地举办;2017年6月18日,436名京津冀各地骑行爱好者参加了“文明曹妃甸,绿色湿地行”京津冀自行车骑游活动……一系列活动提升了曹妃甸旅游品牌。

  目前,曹妃甸拥有星级酒店3家,有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2家,市级乡村旅游示范点5家,市级星级农家乡村酒店6家。

  2017年4月26日,曹妃甸区与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正式签署《北京曹妃甸旅游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成为河北省内首个与北京进行区域旅游合作的县区。从“地相近”到“人相亲”,曹妃甸拉开了积极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旅游合作示范区的帷幕。

  以此次签约为起点,曹妃甸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好“旅游+”和“+旅游”文章,加快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在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2017年,曹妃甸提出了全力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和知名滨海旅游目的地”的战略目标,编制完成了《曹妃甸区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和《曹妃甸湿地旅游聚集区规划》,全区旅游资源科学有序开发。

  当前,曹妃甸正在积极推动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使旅游从单一部门推动向多部门综合联动转变,更加全面有效地实施统筹协调管理。

  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朱万峰认为,曹妃甸以滨海海岛游为龙头、以湿地游为特色、以乡村游为补充的全域旅游大有可为,正向着国际海港特色全域旅游目的地迈进。经济日报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刘晓静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