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特色鲜明措施得力载体丰富--曹妃甸学习十九大精神掀新高潮

2017年12月05日 17:00   来源:凤凰网   

  冬日的曹妃甸,暖流激荡。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从企业到农村、从机关到校园、从社区到网站,曹妃甸区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采取“领导讲、典型带、媒体推、活动引、机制促”等一系列有效措施,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高潮。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纷纷表示:要信心满满地走好新征程的每一步,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曹妃甸大地上更广更深传播,切实把新部署、新要求转化为具体实践,奋发竞进,争创新业绩!

  “快”字当头,切实搞好顶层设计

  第一时间传达,不折不扣贯彻。

  曹妃甸区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为头等大事。10月30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孙贵石在全区领导干部大会上强调,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重大成果,凝聚起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强大合力,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努力走在前列,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上取得实效,在认清使命、强化担当上取得实效,在推动工作、见诸行动上取得实效。

  曹妃甸区领导干部大会

  区委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关于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工作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层层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领导带动、示范带动、广泛动员、全面覆盖,创新载体、入脑入心的整体思路,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各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领导干部学思践悟,掌握精髓,把握要义,以党的十九大的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各项部署要求。

  为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曹妃甸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区委统一安排部署了“四大班子搞宣讲、领导干部讲党课、千名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全覆盖、农村喇叭日日讲、微信矩阵周周学、文艺演出求特色、岗位创业争一流”等8个系列30多项学习宣传活动。

  “作为青年干部,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反复研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深刻把握其核心要义,真正用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唐海镇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中,唐海镇宣传委员李伟鹏如是说。

  “实”字为要,切实组织好理论中心组学习

  旗帜引领道路。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已经成为当前曹妃甸全区上下首要的政治任务。

  10月18日上午,党的十九大隆重开幕。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孙贵石,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贵宝等区委理论中心组成员,怀着无比喜悦和激动的心情,在工业区置业大厦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直播。在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后,立即开展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交流会,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孙贵石带头谈学习十九大精神体会,四大班子领导人人结合分管工作,提出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意见建议。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精神,努力争当“三个走在前列”的示范区、“三个努力建成”的排头兵、建设国际化沿海强市的主力军。

  在学习制定印发了《关于组织全区党委(党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的通知》后,各级各单位迅速展开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全体党员干部。目前,全区各级党组织100%落实了理论中心组学习,并撰写了一大批高质量的体会文章,有效促进了用最新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

  “齐”字当先,形成上下联动的强大声势

  一石激起千层浪。

  区领导带头下园区、入场镇,传播大会精神;社区和村街广大群众通过基层宣讲活动,热烈畅谈各自心声;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党员原原本本学报告、积极互动谈体会……全区上下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做到了及时迅速学、第一时间学。

  市委常委、曹妃甸区委书记孙贵石

  11月12日,市委常委、曹妃甸区委书记孙贵石,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贵宝,区政协主席王晓谦,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建民等区四大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在同一时间深入基层辖区各园区、场镇,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既做实干家,也做宣讲家,为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标杆示范,让各园区、场镇干部职工接受了一次精神的洗礼,带头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区迅速传播。各级各部门领导紧随其后,纷纷开展本单位、本部门的集中宣讲活动,在全区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潮,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曹妃甸扎根生效。

  在区直机关,各单位把学习十九大报告与实际工作联系起来,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农垦体制、园区体制、港口体制、财税体制、融资体制、城管体制、招商体制、区属国有企业、共青团妇联、机制办法十大改革任务落地见效,为曹妃甸跨越发展提供动力和活力。

  在园区,充分发挥自身产业聚集、项目聚集的平台优势,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突出抓好“加速产业聚集、补齐财力短板”两大任务,做大做强12个产业集群,招进一批重大支撑项目,产业迈入中高端,实现经济规模质量“双提升”。

  在农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在发展农村经济、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美丽乡村上等各方面谋划新招。

  “广”字着力,组建和培训多层次基层宣讲队伍

  11月21日,在区委宣传部组织召开的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七进”工作推进会上,制定印发了《关于成立曹妃甸区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的通知》与《关于加强曹妃甸区基层义务宣教员队伍管理的通知》,成立由20名中层干部组成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并为成员颁发了聘书;组建了156人的基层义务宣教员队伍,举行了授牌上岗仪式,并进行了宣讲示范辅导,更好地推进我区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

  在区委宣传部理论科办公室,负责组织全区“十九大精神基层宣讲”的工作人员一边忙着跟基层通讯员联络,一边告诉记者,自从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每周的基层宣讲任务都排的满满当当,每场宣讲都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这支具有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的宣讲精锐,分赴企业、机关、校园、军营、社区、村队宣讲,他们用通俗的语言、切身的感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内涵。贴心的话语,将字字句句深入到基层干部群众的心中。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鼓舞下,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坚定了跟党走、共同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信心和决心。

  社区居民王淑梅激动地说:“通过宣讲活动,让我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有了更深的领悟。我们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越来越有盼头,这一切都离不开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一次次精彩生动的宣讲,一幕幕互动交流的场景,一个个发自内心赞许的笑容……宣讲队伍以身作则,深入田间地头、车间码头,走村串户,采取“庭院宣讲”、“小喇叭广播宣讲”、“流动音响宣讲”、“车间宣讲”、“集市宣讲”、“公交车上宣讲”、“小板凳上宣讲”、“快板说听集中讲”等灵活多样的形式结合实际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分众化的生动宣讲,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入脑入心。在此基础上,全区还组织了1000多名志愿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家中、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宣讲十九大精神,实现了面对面宣讲接地气、心贴心沟通有温度。

  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全面、准确、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共谋发展。

  “深”字为本,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

  为切实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我区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开设“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曹妃甸落地见效”电视、报纸、官方发布专栏,开足马力专栏专题宣传十九大精神,集中推出了“走进新时代·牢记新使命”读原文活动、“学思践悟十九大·听听曹妃甸人怎么说”专题等一批形式多样、内容鲜活的报道稿件。

  全区20家自媒体及千名志愿者,利用手机微信公众号,通过统一制作的H5、微视频、动漫图解等形式100多例,生动诠释十九大精神;在全区设置300多处“十九大”主题公益广告宣传牌、站牌,各场镇手绘主题公益广告136处,将十九大精神明白纸录制成音频形式,通过“农村大喇叭”将十九大声音送到千家万户。

  连日来,一场场以“喜庆十九大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文艺宣传下基层文艺演出正在各社区小剧场巡回举行。演出现场,区文艺工作者带来了形式各样的表演,有戏曲、乐亭大鼓、歌曲等节目,演出吸引了近千名村民观看,观众热情高涨,掌声欢呼声一波接着一波。区文联、各场镇文艺骨干等群众文艺团体纷纷行动起来,以诗歌创作、歌舞表演、书画创作等文艺载体,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到位,入脑入心。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更要有新作为。

  使命在肩,唯有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我区落地生根、见到实效,我们正在用“曹妃甸行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推向深入。全区上下都已做好准备,拥抱新时代,争创新业绩,为争做“三个努力建成”排头兵、成为“三个走在前列”示范区而努力奋斗。(记者:刘晓林 通讯员:蔡向峥)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