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监会印发《打赢保险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总体方案》

2018年01月17日 16: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7日讯(记者李晨阳)中国保监会近日印发《打赢保险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2017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提升风险防范能力,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方案》明确三方面工作任务,第一,要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与处置,防控和处置少数问题公司风险、公司治理失效风险、资金运用风险、保险业务风险、资本不足风险、新型保险业务风险、外部风险传递与冲击、群体性事件风险。第二,坚决打击违法违规保险经营活动,打击违规出资和违规股权交易行为、违规投资行为、非法集资行为、数据造假行为、销售误导行为和理赔难。第三,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改革市场准入制度,改进公司治理监管制度、保险产品管理制度、资金运用监管制度、现场检查监管制度、保险集团监管制度、互联网保险监管制度、偿付能力监管制度。

  据悉,2017年4月以来,保监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2017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始终把主动防范化解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践行“保险业姓保、监管姓监”。围绕“强监管、防风险、治乱象、补短板、服务实体经济”,制定实施“1+4”系列文件,维护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