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探路共享单车退出机制

2018年01月16日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公司诞生、倒闭本是正常的市场现象,甚至是市场出清的必然选择。但共享单车公司往往具有平台经济特点,其倒闭具有较大的负面外溢效应,比如押金退还问题、城市管理问题等。对于滴滴托管小蓝单车,有关各方应该多开“绿灯”,给予扶持,创造条件让小蓝车重新站起来

  1月9日,滴滴出行、小蓝单车以及小蓝单车联合创始人李刚发布公告称,小蓝单车将托管给滴滴出行,未来用户可以通过滴滴出行内的共享单车平台免押金使用小蓝单车。

  经过一轮短暂的狂热之后,共享单车问题终于爆发。去年底,小蓝单车、酷骑单车等共享单车公司相继由于资金链断裂而倒闭,随之而来的“身后事”成为社会担忧的难题。比如,消费者的押金如何退还、遗留在街头巷尾的单车如何处理,等等,引发了人们对于共享经济能否持续发展的担忧。

  从上述情况来看,滴滴正式托管小蓝单车是以市场化手段解决平台型共享经济企业倒闭问题的案例,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意义,可以为共享单车等类似平台市场化退出探路。需要指出的是,在平台型经济托管或者并购过程中,应坚持以消费者利益、公共利益最大化为原则。

  公司诞生、倒闭本是正常的市场现象,甚至是市场出清的必然选择。但共享单车公司往往具有平台经济特点,其倒闭具有较大的负面外溢效应。比如,押金退还问题、城市管理问题等。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到目前为止,共享单车领域的存量押金规模近100亿元。这些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将给消费者造成巨大损失。

  从这一点来看,小蓝单车将业务托管给滴滴出行,用户今后可通过滴滴出行APP继续使用小蓝单车,滴滴出行为用户的押金、特权卡和充值余额返还提供备选方案,这对于小蓝单车创业团队和滴滴出行都不失为一种相对靠谱的解决方案。除了能让被废弃的小蓝车重新转动起来,还能为消费者的押金、特权卡、充值余额提供解决方案,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各方都可接受的方案。

  当然,上述方案不可能取得全部消费者的认同,有部分消费者还是期望拿回全部的押金或充值余额。这一诉求尽管具有合理性,但在大多数托管案例中往往难以实现。而且,平台型的企业倒闭还会牵涉股东利益及责任等问题。换一个视角看,平台型企业与普通企业有所不同,公共利益最大化、整体消费者利益最大化,才是盘活小蓝单车需要坚持的方向,过于追求完美方案,反而会在实际操作中难以落地。所以,对于滴滴托管小蓝单车,有关各方应该多开“绿灯”,给予扶持,创造条件让小蓝车重新站起来,这恐怕是滴滴托管小蓝单车的最大社会价值。(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盘和林)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