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甘肃西部戈壁滩“做文章”变废为宝提升现代农业

2018年01月14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艾庆龙

  中新网兰州1月14日电(艾庆龙)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委书记杨金泉13日表示,要将发展戈壁农业作为肃州区现代农业发展的“特色引擎”,全力抓好基质生产、品种选育、种植加工、冷链物流、市场销售等关键环节的建设。

  当日,甘肃省委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举行。杨金泉发言时表示,目前,肃州区已建成3个戈壁农业产业园,发展戈壁日光温室1.2万亩,培育农业企业和专业合作社240多家。

  酒泉市肃州区位于甘肃省西北部,地处蒙新荒漠地带,拥有广阔的戈壁、沙漠、盐碱地等非耕地资源。如何利用这些闲置资源,使其变废为宝提升现代农业发展层次水平是肃州区长期探索的问题。

  杨金泉说,肃州区坚持绿、特、精、优高端定位,统一建设模式、技术服务、规范标准,以物理和生物措施防治病虫害,确保戈壁农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有机农产品认证标准,打造酒泉“戈壁雪润”、“沙地绿产”等地标性高端农业品牌。

  同时,当地紧紧抓住与上海江桥、广州江南市场及西安、新疆等市场合作机遇,培育壮大一批销售企业。借助万达广场、北京华联等大型商业企业的销售辐射优势,在全国中高端农产品超市开设专柜,向东打通国内市场外销通道。还要充分利用甘肃省农产品出口中亚服务平台,向西拓展出口渠道,将高端农产品输往中亚各国,不断提高戈壁农业发展的外向度和知名度。

  杨金泉说,当地通过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和“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订单+农民”模式,鼓励园区周边农民以多种方式参与戈壁农业建设。还成立了戈壁农业建设专家顾问组为农技服务体系建设“把脉会诊”、出谋划策。

  在肃州区,官方将继续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强化政策扶持引导,对发展戈壁农业的企业,优先办理用地手续、倾斜项目资金、配套基础设施、给予金融扶持,打造良好的投资创业环境。

  杨金泉表示,肃州区将利用戈壁自然景观和绿色无公害生产优势,大力发展采摘农业、休闲农业、体验农业等新型农业,建设一批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戈壁农业示范园区,“努力把肃州区建成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戈壁现代农业展示区和戈壁蔬菜生产基地。”

  近日举行的甘肃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披露,甘肃探索发展戈壁农业,去年安排资金1.2亿元,新建3.42万亩。中央财政也将连续5年安排专项资金给予支持。(完)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