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业部农垦局局长王守聪:加速打造现代农业企业集团

2016年12月29日 0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刘 慧

  2014年,农业部农垦局启动了农垦国际大粮商培育计划,提出要围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的战略目标,大力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积极实施联合联盟联营和国内国际“走出去”战略,通过资本运作等现代经营方式,推动垦际、垦地农业战略产业资源有效整合。

  不久前发布的《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中强调,要发挥农垦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中的排头兵作用和国有农业经济中的骨干作用,加快实施农垦国际大粮商战略。两年多来,培育农垦国际大粮商进展如何?《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农业部农垦局局长王守聪。

  记者:农垦打造国际大粮商具有怎样的战略意义?

  王守聪:随着我国农业国际化的发展,跨国粮商加快了全球化的产业布局,对我国农业的渗透覆盖了种植、加工、仓储、销售等各个环节。我国农业产业集中度较低,企业规模普遍较小,缺乏真正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农业企业集团,导致市场话语权的缺失,增产不增收、优质不优价的现象始终没有得到根本改观。

  农垦国际大粮商是立足我国国情农情,着眼于保障国家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供给安全的国际大粮商,既不能等同于一般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目的的农业跨国公司,也不能等同于发达国家以对外倾销富余农产品为目的的国际大粮商。农垦国际大粮商首先是综合商,不只局限于粮食的范畴,而是要以粮食特别是谷物为核心,面向整个粮棉油糖胶乳肉等农业战略产业;农垦国际大粮商其次是生产商,必须始终坚持“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的方针,在国内拥有稳定可靠的粮源和一定比例直接掌控的生产基地;农垦国际大粮商还是保障国内市场调控的供应商,不仅要具备完整的仓储和物流体系,满足产业链全球布局的需要,而且要建立持续稳定的供应网络;更为重要的是农垦国际大粮商是带动商,按照“大农场统筹小农场+全程社会化服务”模式,带动农民闯市场,降低成本,减少风险,增加收入。

  记者:两年多来,农垦都做了哪些工作推动国际大粮商战略?

  王守聪:两年多来,大粮商计划得到了全国农垦系统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垦区联合联盟联营迈出实质步伐,集团化垦区加快资源整合和企业重组,非集团化垦区加快公司化、集团化改造。“中国农垦种业联盟”“中国农垦天然橡胶产业联盟”“中国农垦农场联盟”等相继成立。中国农垦品牌建设稳步推进,以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为基础组建的全国农垦电商平台上线运行。国内“走出垦区”方面,通过代耕代收代种、土地托管等社会化服务方式,已辐射带动农村集体土地面积约1.4亿亩,江苏、安徽等垦区直接承租农村土地面积已超过1000万亩。国际“走出垦区”方面,2016年,农垦已在42个国家(地区)成立了106个境外企业,累计投资超过250亿元。

  记者:农垦打造国际大粮商需要突破哪些关键环节?

  王守聪:首先要夯实农垦国际大粮商的生产能力。通过加强农垦大型农产品商品生产基地建设,推动农田水利建设取得大的进展,打造稳固的国家粮食供给战略应急基地。其次要完善农垦国际大粮商的供应体系。从资源和市场这两个基点出发,打造能够保证农产品在关键应急时刻有效供应的仓储物流系统。再次要扩大农垦国际大粮商的资源规模。要加大“走出垦区”的推进力度,促进生产要素在农场农村间的双向流动,提升农垦农业全产业链对农民的吸引力和带动力。此外,还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加快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下大力气建立农垦新型劳动和用工制度,促进农工队伍有效更新换代和职业经理人的快速成长。(经济日报记者 刘 慧)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