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大家谈】“放管服”改革出实招 为民办事提速增效

2017年12月29日 13:42   来源:南昌新闻网   

  南昌市政府近日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实现市级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对强制性检验检测、涉企培训考试“不再收费”,同时推动直接面对基层群众、办件量大的社保、就业、民政等服务事项下沉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办理。(12月27日江南都市报)

  以前要办点事总是与收费有关,培训考试要收费,开具证明要收费,行政审批经过中介环节要收费……一道审批一道坎,费时又费成本。

  随着改革力度的加大,办事越来越方便快捷,一些奇葩证明被严禁,一些可要可不要的资质证书被取消,审批程序减化,行政收费减少,办事实行“一站式”服务,“一次不跑把事办好”等,此次南昌市政府下发的《意见》规定:中介服务机构资质资格审批全取消;涉企收费管理培训考试“不再收费”;政务服务事项试点下放乡镇(街道)。进一步松绑放权,减费减审批,打造良好的软环境,为经济发展提速增效。

  此次下发的《意见》加大“放”的力度,并非就是放任不管,对于规定需要进行资质资格审批的除了特殊情况之外,一律下放至县(区、开发区、新区)审批,并且探索实行先建后验的管理模式,同时实行“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最大限度减少办件材料”,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实行“互联网+政务”的模式,相关部门的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数据多跑路,办事少跑腿”更为严谨和高效。

  推进“放管服”改革,其中必然会涉及到一些部门,尤其是中介的利益,要防止死灰复燃和变相的设卡收费监督不可少,南昌在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同时强化监督,建立市场主体诚信档案、行业黑名单、巨额惩罚性赔偿等制度,推动违法线索互联、监管信息互通、处理结果互认,强化信用约束。采取最严格的监督和处罚机制,让违法经营者付出高昂代价,以保证“放管服”改革的实行,此举将营造风正气顺的服务环境。

  压缩程序,减少收费,能免则免,能减则减,为民办事开辟绿色通道,从中折射“放管服”改革的成效: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办事程序大做“减法”和部门责任做“加法”换取的是“市场乘法”,不仅给办事提供了方便,而且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出良好的软环境,将有力地促进经济的发展。

  南昌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为民所想,为企业排忧解难,极大地激活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文/南溪)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