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6市公交卡服务体验调查结果发布:收费依然滥 退卡还是难

2016年11月24日 0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佘 颖

  11月23日,中国消费者协会通报了36个城市公交卡办卡退卡服务体验式调查结果,显示公交卡办卡容易退卡难问题在各城市普遍存在,充值渠道单一、退换卡网点少、退卡限制条件多、退款到账期长等问题仍然困扰着消费者,其中海口、兰州、呼和浩特须等待6个月才能退卡,且南宁还要求至少划卡消费3次才能退卡。

  公交是绿色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但长期以来,一些城市在办理、退还公交卡服务过程中,以押金、工本费、服务费、折旧费等形式向消费者收取相关费用,受到消费者诟病。

  本次体验发现,36个城市中,除拉萨外,其他城市均收取一定办卡押金(或工本费)。正因如此,“收取工本费(押金)”指标也成本次调查中得分最低的指标,满意度得分仅为70分。

  调查中,体验员还通过模拟“完好的公交卡”和“破损的公交卡”两种情景,分别体验退卡服务。结果显示消费者办理退卡时,押金或余额部分不退的情况较为普遍,特别是当卡片有破损情况时,多数城市押金(工本费)分文不退。

  此外,调查还发现公交卡服务信息公示渠道单一、服务规定中不合理条款较多、部分城市网点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足等问题。特别是部分城市的公交卡服务规定中含有或变相含有“最终解释权归××公司所有”条款,违反了《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属于无效条款,但消费者并不知晓。

  2016年4月份,国家工商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集中整治公共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的专项执法行动,其中针对公共交通企业,明确要求10月底前对收取或变相收取明显高于成本价的工本费或押金以及强制或变相强制乘客接受指定经营者提供的延伸服务或滥收费用等问题予以整治。

  “本次体验式调查结果表明,上述问题在一些城市的公共交通企业中仍然存在。”中消协商品服务监督部主任皮小林表示,中消协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强化监督管理,督促公交服务企业诚实守信、依法经营,要认真清理公交服务行业存在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不合理规定,坚决查处公交服务企业滥收费用、强制消费的行为。(经济日报记者 佘 颖)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