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监管没有例外

2017年12月22日 0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从实行工资保证金制度,将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列入“黑名单”,到对省级政府实施年度考核,开展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国家近日接连打出一系列重拳,彰显了对农民工权益重视的升级、彻底治理欠薪问题的决心。

  出现拖欠工资现象的大部分行业,大多用工不规范,劳动合同签订率低,用工单位与劳动者没有正常雇佣关系,承建商招工也比较随意。目前,许多承建商仍通过班组长来支付工资,而不是直接将工资款发放到农民工手里。不仅如此,拖欠工资与工程款结算纠纷纠缠在一起,以支付拖欠工资名义讨要工程款的现象也日渐凸显。

  农民工讨薪的焦虑和辛酸,意味着对待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这道难题来不得半点含糊。要预防欠薪事件的发生,与其等到年底帮农民集中讨薪,不如把监管触角前置到日常,从源头治理、中游把控,形成一套可执行的制度管理体系。要从劳务企业资质、劳务队伍结构,到支付薪酬保障、欠薪预警制度、欠薪责任追究、工资监控制度等,都要有一系列合理的制度安排。唯有用心用力解决每一个细节隐患,层层分解任务,逐一落实责任,全社会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氛围才能形成。(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白 丁)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