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深港通运行一年累计交易近1.3万亿元 有效提升A股市场吸引力

2017年12月05日 07: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温济聪

  【经济日报·热点聚焦】开通一年来,深港通运行整体平稳有序,交易日趋活跃,大幅提升了A股市场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深港通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金融对外开放领域的重大实践。互联互通机制可复制、可推广,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成功案例,为国际资本市场创新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12月5日是深港通开通一周年的日子。开通运行一年来,深港通业务运作平稳有序,跨境监管合作顺畅,市场建设迈出积极步伐,市场服务全面深入展开,有力地提升了内地与香港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深化了粤港金融合作,充分展示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活力,彰显了我国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坚定自信。

  交易日趋活跃

  开通一年来,深港通运行整体平稳有序,交易日趋活跃,规模不断增加。截至12月1日,累计交易金额已达1.28万亿元。其中,深股通交易金额8752.85亿元,港股通交易金额4096.61亿元。深股通日均交易金额由开通首月的15.41亿元提升至最近一个月的73.77亿元,增幅379%,港股通日均交易金额由开通首月的4.54亿元提升至最近一个月的38.4亿元,增幅745%,深股通和港股通日均额度使用占比分别为5.25%和5.58%。

  一年来,市场各方积极参与深港通,目前已有97家证券公司、57家基金公司、19家资管公司参与港股通,另有118家香港经纪商参与深股通交易,较开通初期82家增加43.9%。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开通深港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中国资本市场在资本项目走向完全开放前实现市场间联通的重大创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金融对外开放领域的重大实践。互联互通机制可复制、可推广,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成功案例,为国际资本市场创新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它的顺利开通和平稳运行,大幅提升了A股市场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促成A股纳入MSCI基准指数。中国证监会将不断完善互联互通机制,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更多的资产风险管理工具,坚定不移地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

  在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看来,深港通开通以来,运行成效显著,市场特色充分显现,市场基础持续巩固,市场开放和跨境合作不断拓展,便利了两地投资者资产配置,提高了深市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带动了证券行业发展国际化,对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香港证监会内地事务主管高小真表示,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支持了香港融入国家经济发展大局,未来两地监管机构将继续加强监管合作,为深化互联互通机制奠定基础。在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看来,互联互通机制将中国国情和世界发展相结合,为资本市场支持“一带一路”发展提供了新模式,为国民财富的全球配置提供了新路径。

  “未来中国结算将进一步拓展深化与境外登记结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提供更好更大支持。”中国结算董事长周明表示。

  深化跨境监管协作

  为防范跨境交易风险,维护互联互通交易秩序,深交所高度重视深港通交易监管工作,从实时监控、跨境协作、北向交易看穿式监管等多方面着手,全面构建深股通跨境监管体系。

  严密监控深股通交易,夯实跨境一线监管基础。一是完善深港通市场监察系统。在原有的大数据智能监察系统的基础上,自主开发了深股通监控平台,设置了针对性的报警指标。二是强化盘中实时监控力度。深交所安排专人实时密切监控深股通交易情况。对盘中出现的深股通交易预警,监管人员逐笔分析交易行为,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立即采取监管措施,及时遏制异常交易行为。三是提升跨境违法违规线索发现能力。对在监管中发现的涉嫌违法违规行为,根据两地联合监管机制,深交所发函提请港交所调阅账户信息并根据回函,对相关账户交易行为进行深入分析并视情况采取进一步措施。截至目前,两地互相提请调阅账户信息近50次。

  深化跨境监管协作机制,提升联合监管效率。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就沪、深港通跨境联合监管签订了合作协议,在监管执法、信息交换、投资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建立全方位合作机制。在此合作框架下,沪、深交易所与港交所建立了跨境联合监管机制,并持续深化跨境监管协作。

  积极协助推进看穿式监管,消除跨境监管套利空间。目前,两地资本市场在账户管理体系上存在一定的差异,内地资本市场实行看穿式监管,即监管机构可以直接看到投资者交易及持股情况,而香港市场尚未实现看穿式监管,监管机构只能看到会员交易及持股情况,投资者可能通过沪、深股通隐匿身份违法违规交易内地股票,给监管带来严峻挑战。为加强交易监管、防范跨境业务风险,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大力推动香港市场北向投资者看穿式监管,并达成了共识。一年来,为落实两地证监会达成的共识,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及中国结算联合研究北向投资者身份识别相关业务细节,制定具体方案,港交所于11月30日向市场公布该方案。香港市场北向投资者身份识别机制建立后,沪、深交易所通过实时识别投资者,对发生异常交易或涉嫌违法违规交易的投资者直接采取监管措施,从而有效消除投资者监管套利空间,为打击跨境违法违规行为提供有力支持。中国资本市场看穿式监管赢得国际组织和境外监管机构的广泛关注,香港市场北向投资者看穿式监管的建立有利于维护互联互通机制稳健发展,有利于保护投资者权益,为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奠定更加扎实的基础。

  资本市场国际化持续推进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深化深港通合作机制,让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一是推动跨境资本形成,服务全面开放新格局。围绕“一带一路”和成熟市场两条主线,推动跨境资本形成。联合证券经营机构共同拓展“一带一路”沿线资本市场合作空间,发挥证券业、金融业合力,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和工具,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建设跨境资本服务平台,延伸特色服务链条,引导中国企业通过资本运作,积极有效利用外资、融入全球创新链,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加有效的服务支持,支持有条件的证券经营机构开展跨境业务,提升国际竞争力。

  二是优化互联互通机制,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研究推动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证券范围,优化交易日历安排,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更多的资产风险管理工具,不断推动互联互通机制优化发展。探索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发展思路,不断拓展与港澳资本市场共同发展的路径和渠道,支持两地证券经营机构依托互联互通做大做强,形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市场规则兼容互认,跨境服务便捷高效,监管信息充分共享”的紧密合作关系,实现粤港澳金融竞合有序、协同发展。

  三是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建设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融资工具,强化投资者保护,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领域,吸引全球标志性企业挂牌交易,提升对国际创新资本的集聚效应和定价能力,建设世界领先的创新资本形成中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