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调查:手机成出门第一必备物品 携带现金必要性降低

2017年12月21日 07: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民调显示手机已成出门第一必备物品

  44.2%受访者觉得出门携带现金的必要性在降低

  从“出门穿衣带干粮”到“手机钥匙钱包”,出门必备物品的变化反映了时代的变迁,而随着移动支付、指纹解锁等技术的应用,人们的“出门必备清单”也有了新的变化。本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7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手机位居人们出门必备物品的第一位,44.2%的受访者觉得出门携带现金的必要性在降低。

  当被问到必须随身携带的物品时,在北京某公关公司工作的陈菲菲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手机,“打车、点餐、购物……离开手机几乎‘寸步难行’了”。

  “不仅要有手机,还得有足够的流量和电量。”长沙某高校的大二学生杨李表示,自己的包里始终备有一个充电宝。“现在手机电量消耗得太快,充电宝对我来说已经是刚需了”。

  徐眉佳目前就职于一家金融机构,在她看来,口红、粉底和防晒霜“必须24小时放在身边”,“在工作中展现出良好的形象太重要了”。

  现阶段,你日常出门必备的物件有哪些?调查中,手机(82.2%)、钥匙(71.2%)和身份证、驾驶证等证件(56.8%)排在前三位。其他物件依次是:充电宝(49.2%)、现金(48.8%)、银行卡(45.3%)、纸巾(38.1%)、耳机(34.7%)、化妆护肤品(14.6%)、笔(13.6%)、笔记本电脑(7.8%)、电子书阅读器(7.5%)、纸质书(6.2%)、记事本(6.0%)和相机(3.8%)等。

  “现在无论外出还是工作,我都很少使用纸质文件了。”徐眉佳说,“以前沉重的公文包,现在已经被一台轻便的平板电脑取代了”。

  随着时代的发展,不少过去用处很大的物件正在逐渐从人们的“出门必备清单”中淡出。数据表明,44.2%的受访者觉得出门携带现金的必要性在降低,30.7%的受访者觉得是银行卡,25.4%的受访者则认为是相机。

  陈菲菲6年前买过一台卡片式照相机,“当时手机与相机的拍摄效果差距很大,出门时我常常特意带着相机。但现在,手机照相技术越来越发达,照相机用得越来越少了”。

  对于“必备清单”的变化,徐眉佳觉得更加方便快捷了。“以前有各种各样的购物卡、会员卡,但现在这些卡片都有了电子版,减轻了很大负担”。

  陈菲菲认为,科技发展带来的便捷,让人们能更高效地利用时间。“我会在包里装一个电纸书阅读器,手机里也下载了很多电子书。每天坐地铁的时间都可以用来阅读”。

  “出门必备清单”转变的背后是时代的发展变化。结果显示,78.9%的受访者感受到了手机支付带来的便捷,62.3%的受访者感受到了移动通信的发展,40.7%的受访者认为这种变化得益于指纹锁、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33.1%的受访者觉得是因工作和生活节奏加快,30.0%的受访者觉得是因人们利用零碎时间的意识增强,20.0%的受访者认为是因人们更加注重自身生活品质。

  受访者中,00后占1.0%,90后占21.4%,80后占51.1%,70后占19.3%,60后占5.5%,50后占1.2%。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