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面屏为手机供应链企业带来新机遇

2017年12月05日 13: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5日讯(记者 周明阳)2017年12月1至3日,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委员会主办、手机报在线承办的“2017重庆·国际手机展”在重庆南坪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在展会期间举行的“2017重庆·第三季‘全面屏’全面来袭”论坛上,与会嘉宾表示,今年大热的全面屏是一个新的市场风向,给消费者的视觉观感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力,这样的冲击力可以极大改善现有手机屏幕的外观效果。全面屏手机时代的到来也为供应链核心环节的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论坛上,旭日大数据研究总监李春丽介绍了2017年智能手机市场的发展情况:2016年第四季度三星、苹果、华为、OPPO、vivo和小米六大品牌合机的市场份额64.3%左右,今年第三季度市场份额上升到66%。

  李春丽认为,全面屏的到来会给手机带来多方面的变化:首先是手机将会朝着更大尺寸的方向发展,其次是全面屏会带来更多差异化,包括形态和规格上都有非常多的变化。李春丽对2018年国产品牌在全面屏手机的布局进行预测,她表示:“明年华为有4款全面屏手机,OPPO、vivo分别有2项全面屏手机出来。从尺寸来看,基本上在5.8到6.8寸之下,规格比例来看,也会比18:9的比例更大。所以屏占比会更高.

  夏普公司是全面屏设计与产品供应的鼻祖,夏普手机回归中国后,2017年首先在全面屏领域发力。夏普手机全球CEO罗忠生认为,在高端机型领域至少三分之一的手机会采用全面屏设计,理由是全面屏是5G前的最大风口。在此次论坛上,夏普手机中国区总经理付晓宇表示,异形全面屏才是真正全面屏的未来。异形全面屏、人脸识别与人工智能将是全面屏未来发展的三大趁势。

  针对异形全面屏之下的产业变化,付晓宇表示,异形全面屏将给异形屏技术、大尺寸屏幕、小尺寸部件、天线设计、非金属材质的大批量使用、屏内指纹与人脸识别技术、人工智能多元注入/手机UI升级、手机应用与内容的适配九大领域带来新变化。

  和辉总监梁晓介绍了手机智能显示屏未来发展趋势、全面屏时代带给AMOLED产业的机遇与挑战及和辉的产业布局情况。针对AMOLED产业的机遇与挑战这一问题,梁晓表示,真正全面屏对消费者的体验就是手持感好,维持手持感不变的情况下,屏的面积是增加的,这给面板带来非常大的机遇。相同数量的手机下,面板的出货量按照面积来算增加了超过10%。除此之外,全面屏还带动了异形切割、COF邦定、及柔性COP弯折的技术发展。

  当前,国内手机产业链上下游已经在全面屏显示领域进入了深度研发与大量出货阶段。这不但让国产品牌用上了品质优良的高端全面屏显示产品,性能优秀的旗舰机型与性价比出色的普及机型也都在市场上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为国产品牌手机继续发展壮大提供了强有力的供应保障。不过也有与会嘉宾表示,随着高端全面屏显示产品继续向中、低端机型渗透,要想真正把全面屏手机的体验做好,就必须要解决屏幕/模组生产、内部结构精简、天线设计、生物识别技术优化、前置听筒摄像头处理、软件适配等多方面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