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访沈抖:上线一年成绩显著 百度信息流日活过亿

2017年11月17日 09: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7日讯(记者 张雪)百度到底在信息流上有什么样的优势?11月16日,2017百度世界大会在京举行,大会以“Bring AI to Life”为主题。会上,百度副总裁沈抖正式对外发布了集搜索和信息流双引擎于一体的手机百度10.0。沈抖表示,这种全新体验包括三大特点:更简单的获取,更自然的交互、和更真实的体验。

   

   沈抖接受媒体专访 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雪/摄 

  沈抖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百度信息流是百度在2016年第二季度正式推出的一个个性化阅读应用,是“搜索+推荐”双引擎战略下的产品。用户不仅仅可以在手机百度的首页上看到百度信息流,也可以在百度浏览器首页、百度移动端首页等其他地方看到百度信息流。在搜索的基础上,增加资讯流产品,通过二者的双向互补循环,帮助用户不仅能更智能地搜到自己想要的信息,人工智能技术还能根据用户的需求,主动推荐信息到用户眼前,实现不搜即得。 

  百度信息流正式上线一年,成绩显著。百度三季度财报显示,百度信息流季度年化收入达10亿美元。二季度财报显示,百度信息流日活过亿。 

  沈抖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这是百度在十几年的发展历史上,第一次从搜索向外扩张,更完善了整个信息服务的这样一个产品体系,在百度的整个战略地位里面是及其重要的,是百度夯实基础最最重要的一部分。 

  百度到底在信息流上有什么样的优势?“当我们真正的理解了信息流这个产品的本质的时候,我们就发现,百度做的这件事情是做对了,是因为信息流本身,是对你兴趣的一种推荐。人的兴趣又从何而来。所以在单纯的信息流产品里面,最容易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所谓信息减法的问题。因为我喜欢,所以我只能看到他,但是因为有了搜索以后,用户会全方位的随时去向百度提供或者告知他自己的兴趣,所以这样的话,百度就可以有效的避免信息减法。”沈抖如是说。 

  沈抖表示信息流产品增长幅度非常快,这是一个生态的结果,“但凡它能够快速的增长,一定是有广告主买账的,否则这个生态还能玩儿下去吗?”在今年双十一的时候,其实京东和淘宝都把他们最大的订单交给了百度,然后在手机百度的搜索和信息流上同步去展现,给用户去提供内容。信息流里既有电商效果类的广告,同时还有很多汽车、美容尤其化妆品,甚至一些高档的包包。类似于品牌为主的客户,在手机百度、在信息流里面都是非常好的展现。”

  沈抖说,在信息流里面,本身内容和广告之间边际是非常模糊的,只要你是符合了用户的兴趣,这对他来讲就是信息。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信息流广告其实有非常大的包容性。“而且我们经常得到的一个质疑就是说你们是不是因为做了信息流,把搜索的广告预算占用了。”沈抖说其实不是,对整个信息流来讲,百度做出来的全是增量,是因为在这个上面,它有它的独特的媒体价值,使得这些广告在上面有很好的作用。

  “百度在整个内容生态方面是有比较长期的积累,因为百度搜索一直是做内容,只是到了信息流的时候,我们开辟了一个更纯粹的,质量更高的百家号的内容生产,因为我们有了周边这么多的内容形态,所以其实百度有能力或者是能够吸引到这些内容生产者快速的加入到百家号这个内容生态,使得他能够快速的增长。”沈抖表示。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