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洲媒体看中国

2017年12月17日 04: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非洲人眼里的中国已不是神秘大陆,中国形象变得立体而真实

  中国和非洲之间的地理距离没有阻断非洲朋友了解和认识中国的热情。媒体是国与国人民相互了解的桥梁。非洲媒体眼中的中国,有我们意想不到的风景。

  前几天,西非之角的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有一场“中塞媒体研讨会”,向我们展现了非洲媒体人眼中的中国。这个研讨会到今年已经是第三届了。透过这个平台,我们看到,非洲人眼里的中国已不单纯是“人人都会功夫”的神秘大陆,中国的形象开始变得立体而真实。

  能讲中国故事的非洲记者越来越多。阿里·迪乌夫就是一个。他供职塞内加尔官方报纸《太阳报》。刚刚结束了在中国十个月的考察学习,他一下飞机就马不停蹄赶到研讨会现场。这位记者还专门制作了翔实的PPT,向与会来宾详细解读他眼中的中国、中国媒体以及中非媒体交流现状。

  他盯住媒体交往的“薄弱环节”,层层展开。他说,非洲媒体对中国报道缺乏深度和角度,首先是语言隔阂,懂中文的非洲记者少之又少,无法直接在中国工作,或从中文媒体获取信息;其二是距离和资金支持问题。非洲媒体没有实力派自己的通讯员常驻国外,何况在万里之外的中国了。这是个现实问题;其三是记者个人的经验。如果非洲记者有机会去中国访问,亲眼看看中国的发展变化,同时保持一个非洲人的视角来观察中国社会的进步与问题,那么他的报道,就会客观公正的多。

  这次中国之行,他参加“中非媒体中心”组织的培训和集体采访,到了浙江义乌,还报道了由塞内加尔在华商人举办的“投资塞内加尔论坛”,与各行各业中国人和在华非洲人都有充分交流。一些之前困惑他的问题,也得到了顺利解决。有非洲人总觉得“made in china”质量差,非洲商人向他道出了“生意经”:中国也有好货,但是“一分价钱一分货”,非洲社会购买力还比较低。非洲各国各区域发展差异很大,文化习俗不同,不能一概而论;中国同样幅员辽阔,中国是丰富、多面的,中国文化历史深厚,也需要非洲记者下功夫去学习和体会。

  塞内加尔大型新闻网站senewebs的记者达武德·米内也在不久前接受了中国政府的邀请,采访了中国“两会”、厦门“金砖峰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他的故事有很多“政治议题”。比如,他专门说到好多西方媒体喜欢炒作的“新闻自由”话题,他的亲身感受是:“在中国,看什么,采访什么,怎么写,都由我自己决定。从来没有任何一个中国人来管我,我在中国感到的只有平等相待的尊重。”

  塞总统新闻顾问乌斯曼先生说,塞内加尔愿意学习中国经验,为中非人民互利共赢的未来,作出贡献。(作者:郭 凯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