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范剑平:中国已没必要再继续追逐高速增长

2017年12月15日 2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范剑平:中国已没必要再继续追逐高速增长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范剑平 姜煜 摄

  中新网上海12月15日电(记者 姜煜)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范剑平15日在上海称,因为中国的国情发生了变化,中国没有必要再继续追逐高速增长。

  在此间举办的“CGMA全球管理会计2017年度中国大奖颁奖典礼暨CFO高峰论坛”上,范剑平说,中国在十三五时期经济潜在增长率为6%到7%,但随着中国经济总量的不断扩大,潜在经济增长率逐步下降是自然现象。当前中国经济正转向“高质量发展”,在此过程中,自然环境对经济增长的约束力也越来越强。

  “未来三年中国经济有三大攻坚战,第一个是金融去杠杆,第二个是精准扶贫,第三个就是控制污染。环境保护被列为三大攻坚战之一,说明中国政府对环保的重视,而部分污染产能的去除也会带来经济减速”,范剑平说:“此外,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的内在条件发生了变化,劳动力、土地和资本的成本越来越高”。

  中国的就业形势、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均保持良好的态势,这也意味着没有继续“保经济高速增长”的必要,范剑平称,一个国家的自然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是比较良性的,而今年以来中国已经连续7个月失业率低于5%。与此同时,中国城乡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后同比增长7.3%,超过国内生产总值增速0.4个百分点、超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速0.9个百分点。

  范剑平称,可支配收入的稳定增长代表着中国“大消费”时代的到来,中国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已经占了相当大的比重,未来中国消费的爆发力仍会非常强。

  另外,2016年中国国民总收入(GNI)增长了6.9%,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增幅较上年回落了0.2个百分点,范剑平说,这表明收入增幅并没有因为生产总值的回落而放缓,中国已在2010年由中等偏下收入水平上升到中等偏上水平,2015年人均GNI约为7880美元,“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历史发展规律来看,进入这个阶段,国家经济就会转入中速增长”。

  当天的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管理会计专家汇聚一堂,就“管理会计领衔商业模式转型”、“大数据、人工智能与财务的未来”等议题展开讨论,期间还颁发了“2017年度CGMA全球管理会计大奖”。(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