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渝北区金融机构创新模式服务实体经济

2017年11月13日 13: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对金融机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业内专家表示,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本源,但如何发挥不同金融机构的竞争优势,在探索和创新中不断提升其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率,是在微观层面金融机构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着力点。

  《经济日报》记者近日在重庆渝北区采访时了解到,当地制定出台了金融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1年基本建成全市创新型金融发展基地和西部最佳金融生态区的目标。该区当前积极引进和培育创新型金融机构,促进基金、融资租赁、金融结算、小额信贷、融资担保、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业态健康发展。

  在渝北区,安信诚基金和合瑞金近年来通过创新投资模式,成功孵化了挑挑小面、新影通科技等创新型公司,并为富氏生物、宇海精密等10多家大中型企业提供了企业整体资本运营规划及金融合作方案,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我们最大的特点就是采用了‘投资+投行’的创新模式。”重庆安信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车益建介绍说,传统的投资行业由于存在信息不对称,因此机构想要寻找到合适的投资项目需要花费高额的信息成本;而传统的投行业务由于没有涉及企业的投资,仅通过增值服务赚取的盈利也很有限。

  车益建是一名“80后”,他曾入列香港“输入内地人才计划”,拥有超过十年的境外基金、投资银行及资本运营工作经验,曾主导并完成十多家中国企业境外上市及世界500强跨境并购。2012年,车益建放弃海外优异条件,回到重庆创业,专注金融及投资领域相关业务的发展。如今,他已先后发起创立了5家基金管理公司和近10只基金产品,投资领域包括新能源、高端制造业等优势产业,累计管理资金规模超20亿元。

  在经济新常态下,金融机构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这是车益建一直在思考和探索实践的。记者了解到,“投资+投行”是一种创新性的PE发展模式摸索,在国外金融投资机构中,“投资+投行”的模式已推行多年。

  “最近几年,西部发展迎来了最好的历史机遇,因为该模式在我国西部地区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在车益建看来,采用“投资+投行”模式,对所投企业来说,投资者不仅仅是拥有股权,而且更能发挥其在资本管理和资本运营上的成熟经验,参与到所投企业的实际经营中去,帮助企业解决债务、法律问题,减少整改成本,提高收益。

  正是通过“投资+投行”的金融服务模式,目前,重庆的安信诚基金和合瑞基金已经投资服务了多家具备创新意识、高增长潜力的企业及项目。此外,他们还与多家国内知名的会计所、律师事务所、券商都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帮助企业完善公司治理和顶层股权架构、协助规范运营、梳理财务体系等。

  金融创新离不开高端人才的助力。记者注意到,在安信诚公司,80%的员工都是硕士以上学历,大多是海归人才,公司每投一个项目就会组建一个专项团队全程进行跟进和服务。对于安信诚基金未来发展,车益建坚定地表示:“未来,我们将持续搭建优秀的企业运营管理团队,将继续放眼西部,寻求发展理念、金融意识和产业规划相对比较一致的企业,共同践行产融结合的全新运营模式,全面提升企业的‘金融力’。”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