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霍学文:北京是“一带一路”金融机构大本营

2017年05月16日 10:10   来源:新浪财经   

  首届“一带一路”产业金融高级国际研讨会于2017年5月15日在北京召开。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霍学文出席并演讲。

  霍学文表示,服务“一带一路”的金融保障体系不仅需要国家层面的统筹设计,也需要地方的积极参与,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和国际交流中心,在“一带一路”金融合作中发挥着大本营的重要功能。

  他解释称,一是金融政策的大本营。北京是中央金融监管部门和国家管理机关的所在地,国家的货币、汇率政策和金融市场开放政策在北京制定,是“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的决策管理中心。

  二是金融机构的大本营。北京是亚投行、丝路基金、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等国际性金融组织总部所在地,也是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和大型金融机构的所在地。

  三是产融合作的大本营。北京有80多家央企总部,也有众多的民营企业的总部,他们与金融机构深度合作抱团出海,不仅开创产融合作的新模式,也是建设“一带一路”的主力军。

  四是资本配置的大本营。目前在京金融机构管理总资产达到130万亿,机构投资者众多通过建立海外基金等模式提升“一带一路”资本的供给效率和配置效能。

  霍学文表示,在下一步推动“一带一路”金融合作中,北京市将做出五项工作。

  一是服务经贸合作。以北京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为契机,支持金融机构引进来、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推进人民币跨境贸易支付结算和投融资便利化,外汇管理、负面清单等制度,跨国公司总部企业外汇资金在北京集中管理等,争取做到先行先试。

  二是服务基础设施联通。利用政策性银行、开发性金融和大型金融机构所在地的优势,发挥好长期资本的作用,在京支持组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通过PPP等模式对重要基础设施给予稳定的资金支持。

  三是服务协同创新。发挥北京作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优势和建设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的作用,支持好各类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并购资本在“一带一路”沿线项目设立孵化器促进技术转移,加强产业融合和创新创业方面的金融支持。

  四是服务绿色发展。支持在京的能源、水务、环保等企业在“一带一路”重要金融市场发行绿色债券,支持在京金融机构积极开发绿色投融资工具,助力“一带一路”国家应对能源安全和气侯变化挑战,促进可持续发展。

  五是服务金融安全。加强主要金融城市和区域间的沟通协作,加强对“一带一路”金融风险的监测预警,积极防范金融风险和违法金融活动的跨境传播,共同构筑金融安全屏障。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