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闽宁协作:宁夏隆德这么一个“残托中心”

2017年11月03日 15:58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固原11月3日讯(记者许凌 薛志伟)深秋时节,六盘脚下姹紫嫣红。昨天听说福建省的朋友要来,宁夏隆德县闽宁友好残疾人托养中心的人,一大早就忙活起来。

  28岁手摇轮椅的辛宝同忙得一头大汗。“主任,您看我们电子商务中心这里还需要准备些什么?”上午10时50分左右,一辆中巴车停在312国道路边闽宁产业园对个。

  这么大?好气派的“残托中心“”呀!听到福建同志的夸奖,隆德县残联理事长彭云珠马上走过来介绍。“我们县地处西海固地区,山大沟深,生存条件恶劣,不仅贫困人口多,残疾人比重也超出川区许多。精准扶贫最难啃得骨头,就是如何让这些丧失劳动能力的群体奔小康?怎样让他们不仅能生存、生活,尤其还要拥有幸福感?县委、政府决定建设一所现代化的残疾托养中心,对全县建档立卡户残疾人进行集中托养。在贵省的鼎力支持下,得到整合项目资金,主体工程投入1380万元,建成了这个占地6000㎡的残托中心”。

  残托中心迎来福建亲人

  接着,“深化闽宁协作福建各界人士固原行”的同志在彭云珠的引领下参观了残托中心的宿舍、灶房、餐厅、洗衣房、医务室、综合康复训练室、图书阅览室等14个托养场所。“该中心于2017年8月正式运营,目前已入住76位残疾群众。你看,中心宿舍有双人间、三人间和套间,可满足各类托养对象的服务需求。中心本着‘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工作宗旨对每一位入托对象提供生活供养、康复训练、医疗保健、技能培训、精神慰藉、使其过上舒适而有尊严的生活”,彭云珠说。

  “早就盼您们来,能见到您们真高兴!听说您们一直在帮我们,感谢您们那!”尽管事先有所准备,辛宝同还是有些紧张。他告诉福建的同志,他是神林乡辛平村人,一家三口,父亲和他都是下肢瘫痪。“本以为我们一家没希望了,我这一生都完了。自从来到这里,不仅提供免费吃住,还可以创业,知道吗?再培训几个月我也可以在电子商务中心拥有自己的网店,卖我们产的人造花,卖家乡的土特产…… ”。

  残疾青年走进电子商务中心

  “这里除了建起适合残疾人的电子商务中心,还有人造花操作室及手工艺制作室……”人群中一位操着闽南话的年轻干部立刻将众人的视线吸引过去。福建挂职干部隆德县副县长樊学双接着介绍说,由习总书记倡导的东西协作扶贫,经过21年的发展“闽宁模式”成为全国对口帮扶的典范。来到隆德挂职锻炼,我认识到多年来福建给予西海固地区的不仅仅是强化其硬实力,关键是增强了其软实力。“比如这个残疾托养中心,福建省除了在电子商务中心投资38万、手工艺制作中心投资20万外,每年还要投入50万的运营经费外,还给这里带来了新的管理发展理念。如怎样创全国残疾人星级托养服务中心,如何把托养中心打造成服务热心、残疾人舒心、家人放心的温馨家园?!”樊学双副县长说。

  新时代,新征程。东西协作需要创新,精准扶贫更要创新。随着闽宁协作的不断深化,宁夏隆德拥有了这么一个集托养、就业、扶贫、工疗、康复一体化“残托中心”,让残疾群众实现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人生目标,共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表明这种新时期的东西协作,愈来愈成为实干精神和创新理念的最佳组合。

残托中心的手工艺品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