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还看今朝丨新宁夏 真美气

2017年10月05日 14:30   来源:央视新闻   

 

 

  宁夏回族自治区,位于中国西北,守着中国陆地几何位置中心,黄河唯独在此处由南向北,哺育两岸沃土。巍巍六盘山,生长茂密森林,滋养独特的地域文化。

  很多人都知道天下黄河富宁夏,知道“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中描述的六盘山,但是宁夏在哪里?有哪些人文特点?也许很多人不知道。知名度欠缺、面目不清,是欠发达地区的普遍特点。想要走进今天的宁夏,那就先从了解宁夏的24小时开始。

  宁夏人 最好客

  朋友来了请上座

  热腾腾的八宝茶请你喝

  香喷喷的油香摆上桌

  手抓羊肉是大盘子

  各式油果子几篮子

  宁夏人 尝个鲜

  我们也去吃西餐

  喝咖啡 吃蛋糕 筷子换成叉和刀

  嘿 嘿 你别说我是烧包

  啊哈哎嘿 咿呀嘿

  新宁夏 真美气 坚持开放创奇迹

  今非昔比不一般 文化名城特色鲜

  流光溢彩夺人眼 色彩斑斓不夜天

  真是女大十八变 宁夏越变越好看

  宁夏越变越灿烂

  啊哈哎嘿 咿呀嘿

  苦干加巧干 宁夏五年大变样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宁夏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奋力前进,努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宁夏,在日新月异的中华大地上,培植出一方欣欣向荣的热土。

  精准扶贫下功夫小康路上一个不少

  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固原市,是西海固集中连片特困区的核心所在。宁夏目前有41.8万贫困人口,其中有19万集中在这里。而导致贫困的原因则是干旱。既然一方水土,不养一方人,人也不能为自然所困。搬迁,是摆脱贫困的方法之一。

  从上世纪80年代宁夏启动移民搬迁,至今已搬迁117万人。而这五年搬迁力度最大,共搬迁37万人。占自治区总人口的5.5%。

  为了安置移民,五年来政府开发土地约50万亩,建成移民安置区200个,住房10万套。百姓生活条件大幅改善。

  而这是五年来宁夏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2013年宁夏共有1100个贫困村。这几年来,共有549个贫困村销号脱贫,销号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在3000元到9000元的占到82%以上,增幅达到40%。计划到2020年48.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51个贫困村全部销号,9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世界最大光伏项目 首批已并网发电

  宁夏盐池有一个总规划为2000兆瓦,占地7万亩(相当于106个天安门那么大的)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全部建成后,这里将成为目前全球最大的光伏项目。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61万吨,相当于143万棵树木一年吸收的二氧化碳量。

  这五年,宁夏像这样的光伏电厂增加了73个。截至今年8月底,光伏发电量达到49.61亿千瓦时,比五年前全年发电量的5倍还要多。

  杞乡田头秋意浓 最美不过宁夏红

  宁夏中卫市中宁县是中国枸杞之乡。从6月到11月,除50天休眠期外,这里的枸杞平均每隔7—10天就能收获一次,一年可以采摘10次左右。

  枸杞还是宁夏的“脱贫果”。今年,宁夏枸杞的种植面积比五年前增加了37万亩;产量预计较五年前翻了一番;产值将达到五年前的3倍。

  贺兰山下果飘香 酿酒葡萄正丰收

  在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葡萄园,一串串酿酒葡萄正丰收待摘。近年来,宁夏大力发展葡萄酒产业,成立了全国唯一一个省级所属的葡萄酒产业发展局。

  五年来,葡萄酒产业已为当地生态移民提供了12万个就业岗位,工资性收入近9亿元,成为该区域农民就业增收,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

  立体化种养 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宁夏银川市贺兰县的一处国家级农业现代示范园里,环沟养鱼、稻田养鸭、养蟹,构建了稻——渔共生互促系统。这一切,离不开水。

  得益于宁夏先民开创的黄河自流灌溉体系,宁夏,虽地处西北,年降雨量不到全国平均降雨量的一半,却是我国著名的粮食产区。

  五年间,宁夏高效节水灌溉农田面积从125万亩发展到285万亩,翻了一番多。加上工业用水的减少,省下的这些水相当于人口500万的城市居民两年的用水量。

  未来的宁夏 高铁通 更繁荣

  宁夏和西藏是全国最后两个不通高铁的省份。不过明年,宁夏就有高铁了。现在宁夏有3条高铁正在施工,其中吴忠至中卫城际铁路将在明年8月率先通车,这条线路全长13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届时,高铁给宁夏带来的就不仅是便捷的交通,还有更高速的发展。

  点击【阅读原文】

看《还看今朝·原来你是这样的宁夏》完整版!

  《还看今朝》明日带您看新疆、重庆

  新疆,如今拼的是实力和气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连通两个13亿人口的市场。包容多元、魅力共赏,这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明天一起走进新疆,感知新疆前行的力量。

  △《新疆·预告》

  重庆,朝天门码头前,江流浩荡,商旅来往,古老的繁荣追不上新时代的绽放。重庆运用三个带: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加上长江经济带。在国家改革发展战略大棋局中,让重庆能够在较短时间里,打破过去地理格局和经济格局上的封闭性。明天下午两点,央视新闻频道直播呈现,敬请期待。

  △《重庆·预告》

  等你为家乡代言!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你是哪里人?家乡人怎么样,最大特点是什么,独有气质是什么?用一句话或一个词来描述下家乡人和全国其他地方人的不同气质和性格特征。你也可以拍一段视频和我们分享你的freestyle。你的文字和视频将有机会出现在央视特别节目《还看今朝》里。可以给我们留言,也可以将图文视频发送到haikanjinzhaoxmt@126.com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