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不忘初心 不懈奋斗

2017年11月02日 11:11   来源:求是   

  金秋十月,放眼神州阳光灿烂,充满着硕果,洋溢着希望。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落下帷幕。大会一致通过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一致通过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一致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随后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必将作为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一座重要的里程碑而载入史册。我们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以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深刻洞察世界发展大势和中国进步大局,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的高度,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反映时代要求和人民期盼,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彰显我们党复兴民族伟业的抱负和担当,彰显我们党前所未有的从容和自信,体现了实事求是和解放思想的统一,体现了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统一,体现了总结过去和规划未来的统一,使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

  新时代形成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实践。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最重要的决定,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强基固本,在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最为显著的标志,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要求全党同志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是党的十九大的历史性贡献,是我们党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重要的昭示,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深入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思想方法,更好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又一个重大决定,是在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基础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作出这个重大政治判断,是一项关系全局的战略考量,指明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必须把握新时代新要求,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推进和落实各项工作,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党的十九大站在新时代的战略高度上,在深刻分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生的历史性飞跃的基础上,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政治判断。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解决“落后的社会生产”问题到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为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长远战略提供重要依据。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们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党的十九大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分两个阶段来安排,进而完整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我们要紧密结合这个战略安排,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特别是要保持各项战略、工作、政策、措施的连续性和前瞻性,一步接一步,连续不断朝着确定的目标前进。

  “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我们要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把“四个意识”落实在岗位上、落实在行动上,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只要我们党把自己建设好、建设强,就能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开宗明义地昭告了这次大会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一主题,鲜明地向世人宣示了我们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是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吹响的前进号角。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神州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