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向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2017年11月02日 11: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一个极为重要的理论成果,就是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历史发展的时代呼唤,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理论的创新精神,有着深刻的思想理论渊源、历史实践和现实成果的支持,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我们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实现新的奋斗目标、开启新的伟大征程的必然要求和重大任务。

  新时代的呼唤

  马克思和恩格斯有一句名言:“一切划时代思想体系的真正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思想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同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历史发展中形成起来的。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我们党的每一次重大理论创新,都是在回答时代提出的重大课题中实现的。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些是我们党在过去90多年奋斗历程中所面对的一系列基本理论问题。而正是我们党对这些基本理论问题的科学分析和回答,才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新的胜利。正如列宁所说:“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回顾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奋斗历史,一个发人深省的基本事实就是,我们党的每一次理论创新,都会迎来党的事业的一次伟大飞跃。

  党的十九大的一个重要判断,就是我国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从五个方面明确指出:“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些对于“时代”的概括,充分表明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的新变化,界定了“新时代”的科学内涵。集中起来就是中国人民在历经站起来、富起来的历史进步后,将迈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强起来”的新时代。

  这个“新时代”提出了新的时代课题,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科学回答了这些基本问题,形成了系统完整的理论构建,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对新的社会主要矛盾的理论回应

  马克思在写于1845年的《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这一“蕴含着马克思主义全部的新世界观的天才萌芽”的重要文献中,有一段十分经典的论断:“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而这段著名的文字也成了马克思逝世后铭刻在其墓碑上的墓志铭。它鲜明地表达了马克思主义根本的哲学立场——解决问题。马克思主义不仅要认识世界,更要改造世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正是对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的理论回应。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转化后如何进一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问题。我国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伟大变化。经济上我们已经成功开启了从总体小康到决胜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新征程,中国已整体进入了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并进而迈向高收入国家行列,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中国在各个方面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已经取得长足的进步、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制造大国。人民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也不再仅仅是满足物质文化的需求,转而主要体现为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譬如城乡之间、地区之间、人群之间、经济发展与社会文明进步之间、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之间等的不平衡、不充分。因而,十九大报告在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作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判断并维系这一结论整整36年后,将这一结论改写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应了在社会主义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转化的背景下我们如何进一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以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当代的灵活运用为理论基础,以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为主题,以全面从严治党、更加强化党的政治性和先进性、强化党的政治纪律等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为龙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根本目标,以“四个全面”为战略布局,以新发展理念为导向,形成了一系列独创性的重大理论观点,把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论纲领和行动指南

  党的十九大以深远的历史眼光,前瞻性地规划升级了党的第二个百年目标。从现在起分两步走,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根本上说,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中国梦的具体内涵、奋斗目标、总体布局、实现路径等进行系统阐释。强调实现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中国梦任重道远,必须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等等。这深刻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走向,指明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有着极为深远的历史意义和极为重大的现实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精神。马克思、恩格斯在创立马克思主义时就公开宣称:“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正是由于马克思主义是与时俱进的发展科学,才使它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历史条件及各国不同的情况,成为无产阶级认识社会、改造社会,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理论基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对理论创新的认识和把握,既不能割裂其理论渊源,更不能脱离具体的实践探索,否则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理论创新的过程本质上也是实践探索的过程,实践探索是理论创新的立足点、动力源泉和检验标准。不断根据变化的世情国情党情,及时总结实践经验,进行理论创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的态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期我们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这种生命力源自它的真理性、实践性和人民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具有客观真理性,占据着真理的制高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能够经历了极不平凡的五年,在非常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在各种严峻挑战和困难面前,砥砺奋进,取得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党的建设等方方面面的成就,就充分体现了这一指导思想的科学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实践性,占据着方法论的制高点。马克思主义具有人民性,占据着道义的制高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也是向世界展示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的影响力。

  赋予一个理论体系以什么样的历史地位,归根结底是由历史进程的实践来决定的。科学的理论来源于实践,被实践所检验、在实践中发展;科学的理论又引领实践,指导实践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我们必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本文系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协同中心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