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财经早餐:2017年11月1日星期三

2017年11月01日 08:53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   

  有书、有爱、有梦想,幸福绝不会缺席。早安~

大事HIGHLIGHTS

  10月31日,习近平带领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10月3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继续审议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草案、电子商务法草案等,首次审议农村土地承包法修正案草案、船舶吨税法草案等,审议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草案等。

  国家统计局:10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1.6%,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3%,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

  外交部:中韩双方日前就朝鲜半岛问题等进行了外交部门间沟通。韩方明确表示在韩国部署的“萨德”系统按照其本来的部署目的,不针对第三国,即不损害中方战略安全利益。中方重申反对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

  统计显示,中国论文产出正从大数量向高影响转变,整体影响力首次跃居世界第二。我国国际科技论文数量连续第八年排在世界第2位。

  河北:截至目前,作为雄安新区生态水源保障项目的引黄入冀补淀工程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具备通水条件。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相关小组近日首次利用研制的多层共轭自适应光学技术与云南天文台1米新真空太阳望远镜对接,获取到太阳活动区大视场高分辨力实时图像,使中国成为继美国和德国之后,第三个掌握太阳MCAO技术的国家。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及同事陈宇翱、赵博等人首次实现可扩展量子中继器的光学演示,为将来实现基于原子系综的可扩展线性光量子中继器提供了前瞻性技术指引。

  世界气象组织10月30日发布报告指出,2016年地球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已上升至80万年来的最高水平。为避免气温过度升高带来的危险,报告呼吁全球加快推进和普及低碳技术。

  政策POLICY

  国办 /印发《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方案》。这将为编制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摸清“家底”提供重要支撑。

  发改委、农业部、国家林业局 /联合印发规划纲要,鼓励地方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争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把地方土特产和小品种做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

  质检总局、发改委等14部门/联合印发《服务质量信息公开规范》、《服务质量评价工作通用指南》等两项自愿性规范,以推动服务质量信息公开,规范服务质量评价工作,完善市场质量信号体系。

  国家发改委、公安部、环保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公告,11月1日起,全国全面供应硫含量不大于10ppm的普通柴油,同时停止国内销售硫含量大于10ppm的普通柴油。

  人社部 /发布通知要求,用人单位要根据招聘岗位需求,科学合理地设置招聘岗位条件,不得设置指向性或与岗位无关的歧视性条件。

  天津 /计划利用3年时间开展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改造工作已于日前全面启动。

  河南 / 为积极改善“全面二孩”时代产科、儿科等医疗资源紧缺的现状,“十三五”期间每个省辖市应规划1所儿童医院或妇女儿童医院。

  南昌 /偿还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职工可委托管理中心,根据实际还款情况代办住房公积金提取。

  市场MARKET

  昨日沪深两市缩量反弹。截至收盘,沪指报3393.34,涨0.09%;深指报11367.62,涨0.49%;创指报1869.79,涨0.74%。

  央行对《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办法》进行了修订,于2017年10月25日发布,自2017年12月1日起施行。

  前三季度,全国已淘汰关停落后煤电机组约240万千瓦,停缓建煤电产能已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的目标任务。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水泥行业实现利润579亿元,同比增长137%。其中,9月水泥行业实现利润88.75亿元,同比增长40%。

  前三季度,中国核能发电量182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21.37%,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4.2%。

  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13876亿元人民币,支出13357亿元人民币,顺差519亿元人民币。

  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码头年底将开港试运行,将成为全球最大规模、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港区。

  中科曙光近日成功研制出首款搭载寒武纪AI芯片的人工智能服务器,命名为“Phaneron”。

  我国第一艘远洋渔业资源调查船“淞航”号建成,10月30日正式交付上海海洋大学投入使用。“淞航”号投入使用后,将以开展远洋渔业资源公益性调查为主要目标。

  当地时间30日,中国铁建承建的北非最长隧道——阿尔及利亚甘塔斯隧道正式贯通。该隧道地质条件差,开凿灾害风险高,被称"工程师灾难"。

  基础汇率

  ↑点击看大图

环球GLOBAL

  周二美股收高,纳指上扬0.43%,再创历史新高。受良好的企业财报推动,美股三大股指均在10月份收获涨幅。

  中国埃及商会主席迪亚·菲基日前表示,人民币正在成为埃及第二大常用货币。

  正在突尼斯访问的欧洲议会议长安东尼奥·塔亚尼当地时间30日表示,欧洲保持安全稳定需要加强与非洲和地中海沿岸国家合作,欧盟计划向非洲国家提供400亿欧元资金支持。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当地时间30日宣布,已提议撤销有关大豆蛋白能够降低心脏病风险的健康声明。这是该监管机构第一次提议撤销一项健康声明。

  美国司法部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当地时间30日宣布,三名被调查的美国政界人士在去年特朗普与希拉里的总统大选期间和俄罗斯有不正当接触,涉嫌犯罪。

  数据显示,受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用电子零部件生产下降影响,日本9月份经季节调整后的工矿业生产指数为102.4,环比下降1.1%。

  身边SOCIETY

  据统计,10月份“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平台共收到网民举荐的好人好事线索237万多件,活动网页浏览量超过3900万人次,101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光荣上榜。

  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发布公告提醒中国公民,不要轻信任何以中国驻外使领馆名义索取银行卡等个人财务信息、要求转账或汇款的电话及邮件等。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发布公告,提醒在印中国公民防范登革热等蚊媒疾病,备足驱蚊水、蚊香等防蚊物品,避免在水边、草地等蚊虫密集区域活动。

  31日,国际乒联对成都中国公开赛擅自退赛的3名运动员马龙、许昕、樊振东,处以每人2万美元罚款,同时希望他们今后严格遵守国际乒联规定,积极参加公益活动,树立良好形象,发挥榜样作用。

  明年1月起,颐和园计划在南如意门、北如意门和西门试点取消纸质票。此外,明年“五一”节前,团队、旅行社购票也将全部通过网络完成。

  世卫组织发布报告称,结核病仍是全球头号传染病杀手。2016年估计仍有1040万新发病例,死亡病例约170万。

  经济茶座

  换条路走也是赢/某一小镇上,一位商人开了家超市,生意很好;第二位商人开了家餐厅;第三位商人开了加油站,小镇很快繁华起来。另一小镇上,一位商人开了家超市,生意很好;第二商人来了,开了第二家超市;第三个、第四个也开起超市……最后出现恶性竞争。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味走别人的路,会堵死自己的路。

  生活贴士

  常按太溪穴缓解脱发/太溪穴是肾经的原穴,经常刺激该穴,可生血活血,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为头发生长提供充足的营养,起到美发、固发的作用。太溪穴位于脚内踝后缘的凹陷当中,可每天用拇指揉按数次,可温通经络,激发肾中经气,行气活血,气血旺盛则头发乌黑茂盛、有光泽。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