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趟中国·乌鲁木齐—乌克兰·波尔塔瓦中欧班列开行

2017年10月29日 2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马晓东 李德勇

  中新社乌鲁木齐10月29日电 (马晓东 李德勇)29日12时,搭载着48节石油钻井设备的X9081次货物列车驶出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列车将由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历时15天、行程5100公里后,抵达乌克兰波尔塔瓦。

  据悉,X9081次货物列车是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的首趟中国·乌鲁木齐—乌克兰·波尔塔瓦中欧班列。

  “我们是第一家进入乌克兰石油工业上游市场的国内公司,这趟班列的成功开行为我们进入欧洲市场开了个好头。”交通的便捷让石油钻井设备发运方,新疆贝肯能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成景民对深耕海外市场充满信心。

  作为中欧班列西、中、东三条通道之一,新疆是中国唯一拥有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双口岸通关的地区。近年来,新疆铁路部门实现疆内外货物的快速集结,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为国内“外向型中小企业走出国门”搭建起了物流集结服务平台,实现了出口货物由“过路”变“集结”。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率先开辟了经由霍尔果斯口岸出境的中欧班列运行路线,与阿拉山口口岸形成多点通关、多点布局的双通道运输模式;开行了国内首趟“公铁海”联运班列,形成了既有“进”又有“出”的陆海联运相结合的大循环贸易运输,实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无缝连接;不断丰富中欧班列运行线路,构建起以乌鲁木齐为起点的西联东出、东联西出全程物流通道,开行目的地从中亚五国主要城市,延伸至德国、俄罗斯、荷兰等国家。

  “中欧班列已经成为国际物流体系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该趟班列的开行,为由新疆始发的中欧班列增添了新产品和运输路径,对促进新疆经济贸易繁荣,加快形成向西对外开放格局意义重大。”新疆经信委副主任苏国平对中欧班列的蓬勃发展满怀期待。

  目前,每年经由新疆出境的中欧班列已占到全国中欧班列开行总数的七成以上,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运输枢纽优势日益凸显。

  “我们要继续拓展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大通道的货源品类,提高中欧班列运输能力、效率和服务水平,力争实现年内开行中欧班列700列的新突破。”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昌林如是说。(完)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