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十九大时光]中欧班列操作员:满载希望奔向明天

2017年10月20日 12: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吴陆牧 冉瑞成

  10月18日上午,在中欧班列(重庆)始发站——重庆团结村铁路口岸,一片忙碌景象,印有深蓝色外表和白色“中欧班列”图标的集装箱整齐排列,横跨铁路的龙门吊正将集装箱装车。

  上午9时03分,目送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顺利驶出铁路专用线后,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10多名现场操作员来到休息室,在电视机前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

  当听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时,在场所有人都站起来使劲鼓掌,脸上露出灿烂笑容。“党的十九大报告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34岁的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现场操作部经理王旭激动地说,中欧班列(重庆)这几年所取得的一系列突破,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国家推动全面开放尤其是西部开放取得的成果。

  王旭认为,他见证并亲历了中欧班列(重庆)的开通和发展。“在我国所有中欧班列中,‘渝新欧’是开行最早,也是开行数量最多的班列。”王旭说,刚开通时每周开一个班列都困难重重,如今的中欧班列(重庆)每周平均开行去程6班至10班、回程2班至4班,实现了“天天班”。就在今年3月份,中欧班列(重庆)突破了1000列,成为我国首个突破千列的中欧班列。

  “一带一路”建设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被多次提及,这让所有中欧班列(重庆)的现场操作员感到振奋。参与中欧班列(重庆)物流运输工作的王波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中欧班列(重庆)的货物品类和运量不断增加。“班列的货物品类从单一的IT产品转变为适合铁路运输的全行业产品,货源也由重庆本地辐射到全国范围。”王波说。(经济日报记者 吴陆牧 冉瑞成)

    相关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