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厦门市委书记裴金佳代表:创造更多可复制的“厦门样本”

2017年10月22日 21:15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十九大代表、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裴金佳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采访。裴金佳表示,厦门经济特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最重要的抓手和载体是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试验。下一步将从四个方面加强探索,打造自贸区升级版,努力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厦门样本”。

  访谈详细内容↓↓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并强调“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这为处于新起点上厦门经济特区的发展和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改革开放是特区事业的灵魂,也是与生俱来的使命。经济特区过去靠改革开放,未来仍然要靠改革开放。在新起点上,经济特区的排头兵使命没有变,但内涵更新、要求更高、任务更重。

  厦门经济特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最重要的抓手和载体是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试验。中央反复强调,自贸试验区的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要为全面深化改革率先探索突破口和新路子。下一步,我们将从四个方面加强探索,打造自贸区升级版,努力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厦门样本”。

  一是聚焦制度创新和系统集成,努力建设集贸易、投资、金融、科创的开放与创新为一体的综合改革区。树立系统思维,注重改革配套,放大政策集成效应,打造制度创新的新高地。商事制度上,全面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深入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贸易监管上,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完善“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备案管理”管理体制,进一步健全完善透明、内外资一致的市场准入管理模式。金融开放创新上,争取推进境内外资本融通,发挥产业引导基金作用,全面提升金融监管能力。事中事后监管上,建立以大数据为核心的高效监管服务模式,健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二是对标国际贸易通行规则,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风险压力测试区。对标国际最高开放水平,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进行更为充分的压力测试,为推动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积累经验。重点是积极争取设立自由贸易港,探索在贸易、投资、金融、税收和人员出入境管理等方面实施更加便利制度,实施更高标准的贸易监管制度,推进优势产业的发展,为促进内外贸联动发展,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探索新经验。

  三是倒逼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职能再造区。通过转变和再造政府职能,探索建立经济管理新体制,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更好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作用。重点是持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对标世界银行标准和新加坡等国际一流城市经验,逐项补齐厦门的短板弱项,着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同时,立足中国国情和厦门实际,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努力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营商环境指标体系,为全国大局探索经验。

  四是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构建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以经贸合作为突破口,推动双向投资,重点抓好中欧(厦门)班列向台湾地区和东盟国家延伸,实现“陆丝”与“海丝”无缝连接。以人文交流为纽带,发挥好厦门“侨”的优势和海洋文化特色,推动双边民间往来和人文交流,鼓励东南亚华侨华人学生、港澳台地区集美校友后裔来厦留学。以营造环境、创新机制为抓手,进一步搭建交流平台,健全与国际友城和跨国公司的合作机制。(经济日报 林火灿、薛志伟)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