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九大时光】拉祜人家新生活

2017年10月16日 18:37   来源:云南日报   谢进 李春林 杨丽芝

  红瓦黄墙、葫芦图腾的二层新房因地就势,错落有致,干净的硬化路通达各家各户。竹子、果树、核桃等植物环绕着村庄。这就是记者看到的临沧市临翔区南美拉祜族乡南华村。

  今年47岁的李成忠一家住进新房子已经有三四年时间了,新房是2013年扶贫开发时,通过政府补助、银行贷款,再加上个人筹措一部分,按照拉祜族的风格建起来的。

  “我们家的房子从茅草房、杈杈房、泥土房变成了如今钢筋水泥的抗震房,又好看又安全又舒适。”李成忠对这栋2层、160平方米的房子非常满意。

  以前,和其他拉祜族村民一样,李成忠一家几乎是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山下的水田种水稻,山上的坡地种包谷。稻谷自家人吃,包谷用来喂鸡、喂猪,其余也就没有什么经济来源了。“现在我们家的收入来源增多了。种着茶叶4亩、核桃40亩、烤烟6亩、豌豆6亩、油菜4亩,收入大幅增加。”细数这些年家里发生的变化,李成忠十分感慨。

  十八大以来,南华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3年8月,南美乡启动了扶贫开发项目,短短几年,南华村家家户户建起了“葫芦标志、杆栏建筑、红瓦黄墙、姊妹花地脚线”的拉祜特色抗震安居房,并配套了太阳能路灯、人畜饮水安全工程、集中养殖小区等,山村旧貌换了新颜。去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503元。

  李成忠说:“我们拉祜族同胞对党的十九大召开期盼已久,相信国家今后能够在改善民生方面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我们也希望今后国家继续出台更多惠农强农富农政策。期盼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更好,拉祜文化也一天比一天繁荣。”(记者谢进 李春林 通讯员 杨丽芝)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