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媒体时代!网络直播推动中国优秀文化向世界传播

2017年09月27日 19: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古老非遗文化走进直播间,百万网友聆听中国地名文化故事,青年主播走上威尼斯电影节红毯……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网络直播已不仅仅是社交标配,它更多的承担起了在青年网友和海外传播中讲述中国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展示中国好文化的责任。9月27日,由光明网和映客联合主办的“网络直播与中外文化交流座谈会”在北京举办。与会专家围绕如何综合运用大众传播、群体传播、人际传播等方式,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中华文化传播格局,探索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与交流新模式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主题讨论环节 李运恒摄/光明图片

  新媒体传播 全媒体整合

  主流媒体以新型传播手段推动中国优秀文化的海外传播

  据cnnic中国互联网中心的最新统计,截止2017年6月,我国有7.51亿网民,其中手机网民占比达96.3%,其中,网络直播用户3.43亿,占网民总体的45.6%。大型直播平台每日高峰时段同时在线人数接近600万。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融媒体中心主任陆先高 李运恒摄/光明图片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融媒体中心主任陆先高在致辞中表示,光明网作为唯一定位为思想理论文化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一直致力于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优势对外传播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在海外传播上,今年6月,光明网海外传播中心对“锦绣中华-2017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进行了7场脸书直播,覆盖海外网友约270万人次。9月,光明网海外传播中心又通过光明日报脸书对全球音乐院校校长交流季首日的“校长教学开放课”进行了直播,直播浏览量近30万。

  陆先高表示,接下来,光明网仍将继续在中央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与各领域专家合作,同时不断改进传播方式,积极将新技术运用到优秀的文化传播中,积极拓展海外渠道建设,让中华优秀的民族精神和文化精髓传递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文以载道 网络天下

  文化+直播将架起一座中外交流的彩虹桥

  事实上,在文化科学领域的创新传播中,早在去年8月,光明网与映客就携手推出了国内首档系列科普直播秀《耐撕科学姐》,创造性地采用“直播+科普”的模式,将趣味性与知识性结合,成功抓住了广大网友的眼球,也首度开启了中央主流新闻网站与直播平台的合作。

  映客直播副总裁梁山 李运恒摄/光明图片

  “文化没有高低之分,网络直播就是民间大舞台,当前直播站在一个新的十字路口,直播不能仅仅是秀场和游戏,文化+直播将提供一种新的路径和机遇。”在映客直播副总裁梁山看来,文化+直播将架起一座中外交流的彩虹桥。“这座桥给文化以新的形态,它用互联思维推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以现代化的方式呈现中国文化,这座桥将成为就更多的张骞与利玛窦。”

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与法律学院副院长王四新教授 李运恒摄/光明图片

  在中国文化通过网络直播向海外传播的同时,严格遵守法律规定,不触碰法律底线,也是网络主播和直播平台需要密切关注的问题。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与法律学院副院长王四新教授在座谈会上提到,2017年是网络执法元年,执法队伍在网络执法中呈现出狠、准、稳的特点。同时,相关部门出台规范性文件,着力打造信用评级体系,防止出现部分不良主播在一个平台被关停后,又到另一个平台直播的情况。

  风华正茂 电照风行

  网络主播利用自身影响力传递社会正能量

  据统计,截止2017年6月,我国网络直播的用户量已达3.43亿,占网民总体的45.6%,且活跃人群多是高学历、高智商的年轻人。经过充分调研与策划,光明网与映客推出了“青春中国印,星光威尼斯”大学生主播选拔活动。9月3日,光明网与映客联合选出的四位主播亮相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带领传统的中国文化和大热的直播潮流走向国际舞台,成功吸引了1111万海内外网友的关注。

  大学生主播高天 李运恒摄/光明图片

  作为“星光新青年”的获奖代表,大学生主播高天也来到了座谈会的现场。他提到,对于青年主播来讲,如何在直播的同时发挥自己的影响力,弘扬正能量,带领更多的网友关注并传播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每一个主播都应该思考的问题,也是每一个主播应该付诸于行动的事情。

  网络主播“文表姐”任文芳 李运恒摄/光明图片

  作为一名从传统媒体的主持人转型而来的网络主播,“文表姐”分享了自己在直播中从事的公益活动,她认为,公益不分大小,只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就可以。主播“水水水”曾在法国留学多年,她认为,真正要做好文化交流和传播,是主播要从自身做起,在向海外传播中国文化的同事,要发挥网络主播在网络年轻人的影响力,充分利用直播平台去传递正能量的事情。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