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揭秘雄安首次公开招聘 应聘与招聘人数比179:1

2017年09月26日 07:04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8期)

  8月31日,诚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下称“诚通人力”)网站首页,多了一个特别的入口——雄安招聘。

  从当日开始,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雄安集团”)委托第三方机构诚通人力发布《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招聘公告》,面向全国招聘23名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

  记者注意到,此次招聘的23人涉及投融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共涉及17个岗位。

  虽然仅招聘23人,但诚通人力总经理肖茵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雄安集团首轮招聘报名截止时间为9月6日24时,一周共收到简历4123份。从中选出352人参加综合笔试,笔试工作已于9月10日完成。经过专家团队开展综合笔试判卷后,共选出121名参与面试,面试也已于9月16日至17日完成,预计9月底全部完成招聘工作,并将公布招聘结果。

  哪些职位最热门?

  求职有哪些“硬条件”?

  资料显示,雄安集团于2017年7月18日成立,注册资本100亿元,河北省人民政府是唯一股东,企业类型是国有独资的有限责任公司。

  有分析认为,基础设施建设或将成为雄安集团的主要投资领域,此次招聘也吸引了诸多相关专业的应聘者。数据显示,雄安集团首轮招聘的17个岗位中,基础设施建设类、融资业务类、公共关系管理类岗位高居投递量前三。

  记者发现,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及以上学历是本轮招聘的一个硬性标准,5年工作经验成“标配”。

  据肖茵介绍,此次应聘者中硕士研究生占绝大多数。“从人员的简历来看,此次招聘人员的素质比较高,而且都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招聘成熟员工有利于雄安集团的工作更快步入正轨,也有利于吸收外来优秀经验。”

  薪资待遇怎么样?

  本次招聘介绍中,外界关心的薪资待遇等问题并未提及。

  关于待遇问题,9月10日,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宝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岗选人、依岗定薪,按劳取酬、优绩优酬,工资标准参照北京,甚至高于北京,特殊人才、特殊待遇。

  北京的工资标准怎么样?2016年北京非私营单位年均工资达到了历史最高点119928元,高于广东、浙江、江苏等沿海发达省份。

  这样的薪酬待遇,吸引力足够吗?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分析说,雄安新区在薪酬方面不能仅说要高于北京,如果没有高到一定程度,吸引人才的难度比较大,“北京作为首都,无论是科研氛围,还是文化氛围都比较浓厚,政府相关机构都在这里,做事也方便;相比之下,雄安还是一个新区,要吸引人才,肯定要在薪酬方面比北京高出很多才有人愿意去。”

  住房怎么解决?

  北京某高校的研究生张明(化名)告诉记者,“目前雄安整体配套设施还有待完善,如果不能解决户口、住房等问题,我可能更倾向选择各方面都比较完善的天津。”

  关于住房政策,刘宝玲表示,未来雄安新区将在房地产方面进行创新,租售并举。“雄安新区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要满足各种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不留炒作空间,实行租售并举的住房政策。”

  刘宝玲介绍说,现在的设想是,要为外来创业、就业者提供租赁住房,租赁超过10年也可以买,一定期限内不能卖。

  雄安新区官方发布称,在大数据管理的基础上,雄安新区就业者将实行积分制,来新区工作的人都可以租房居住,工作时间长、贡献大的市民累计到一定积分,也可以把房子买下来。

  诚通人力总经理肖茵:发出4000余份安抚信给“落榜者”

  作为此次雄安集团招聘的受托方,诚通人力是如何得到这一合作机会的?此次招聘,与通常的招聘有何不同?《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诚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肖茵,详解其中的来龙去脉。

  雄安集团招聘并非一般意义上的企业招聘

  《中国经济周刊》:雄安集团的这次招聘项目,诚通人力是如何竞标成功的?

  肖茵:今年4月1日,党中央决定设立雄安新区。中国诚通集团要求各二级公司“努力用企业所长服务雄安新区”。作为集团服务雄安新区整体方案的一部分,我们主动与雄安新区有关部门联系,表达了希望参与雄安新区人才引进和人力资源服务的强烈愿望。在雄安集团最终从几家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公司中选择了我们。

  《中国经济周刊》:诚通凭借哪些优势胜出?相比以往的招聘,这次招聘有何不同?

  肖茵:作为具有26年专业化服务历史的人力资源公司和二级央企,我们充分认识到:此次招聘不是一般意义的企业招聘,而是雄安集团“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理念的公开展示。因此,选派业务能力强的总监担任项目负责人,由政治可靠、业务精通、能力突出的骨干组成小组,全力保障项目实施。我们不仅专业层面有基础和优势,而且政治上高度重视。

  来自京津冀的应聘者居多

  《中国经济周刊》:此次应聘者主要来自哪里?

  肖茵:应聘者来自全国27个省份,其中北京、河北、天津应聘者居多,还有来自加拿大、日本、伊朗等其他国家和中国香港地区的应聘者。此次人才招聘充分体现出雄安“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特点。

  《中国经济周刊》:现在综合笔试判卷工作和面试已经结束,雄安集团是否参与录用过程?

  肖茵:此次招聘,雄安集团全程外包给诚通人力,参与笔试和面试的专家全部是外部专家。参加面试的考官由国务院国资委、地方省委组织部、研究院所和建设类央企的有关专家组成。

  3天筛选完4000多份简历

  《中国经济周刊》:从发布招聘广告到公布招聘结果,仅一个月的时间。雄安集团有哪些要求?

  肖茵:雄安集团领导要求高:在招聘前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广而告之;招聘过程中,要充分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我们充分感受到了雄安标准和雄安速度。我仅举一个例子,4000多份简历,3天必须筛选完。项目组的同志通宵达旦工作,不仅我们觉得速度快、强度大,应聘人员都反映此次招聘效率之高、速度之快是此前没想到的。

  《中国经济周刊》:对于此次招聘中未进入笔试环节的报名者,以及未进入面试的应聘者,雄安集团逐一发送短信和邮件,以表达雄安集团真诚的谢意,为什么要这样做?

  肖茵:短信和邮件虽均由诚通人力发出,但是代表雄安集团。雄安集团一直强调让我们代为感谢应聘者对雄安的支持和关注,像这样来安慰未能进入面试环节的应聘者确实并不多见。从工作量上看,投递4123份简历的应聘者中最终录用23人,我们发出的安抚信就有4000余份,相比以往的工作量确实比较大,但是我们很认真地去做这件事,除了把雄安集团提出的要求落实到位,也体现出诚通人力和雄安集团对人才的重视和尊重。

  《中国经济周刊》:接下来是否还会参与雄安集团后续的招聘工作?

  肖茵:当然还会参与。我们将持续关注雄安集团的人力资源需求,并提供综合配套的人力资源服务。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