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徽芜湖推进长江岸线生态复绿工程 还长江两岸一片生机

2017年09月12日 14: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安徽芜湖长江两岸实施开发保护,实现南岸北岸相同标准的生态复绿。(资料图片)

  初秋时节,走在安徽芜湖繁昌荻港长江江畔,过去长期盘踞在江边的非法码头和堆积的砂石不见了,长江岸线清晰呈现在眼前。而更让人期待的是,这里还将实现生态复绿。等到来年春天,“春风又绿江南岸”的美好意境将变成现实。

  作为安徽省仅有的两个拥江而立的城市,芜湖拥有长江干流岸线193.9公里,占长江安徽段干流岸线长度的24.9%,其中近岸水深在5米以上的岸线长143.1公里。近年来,芜湖依托港口,建设了一批开发园区,对形成拥江临港产业带,进一步发挥沿江地区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促进全市经济和社会跨越式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长江哺育了芜湖,保护长江,芜湖责无旁贷。根据2015年出台的《芜湖市长江岸线资源开发利用总体规划》,目前芜湖市长江干流岸线利用率在30%左右,总体利用率不高,南北岸线开发保护差异较大。北岸由于集疏运条件较差,不仅利用率较低,规划布局也不尽合理;南岸保护情况相对较好,工业、港口、生活岸线清晰,取水口水源保护区明确,但也存在一些遗留问题。

  “长江干流岸线整治行动的目的,不是搞开发,而是进行保护。结合芜湖实际,改变长江两岸开发保护差异较大的现状,实现南岸北岸相同标准的生态复绿,最终还长江两岸一片绿。”芜湖市发改委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当前的首要目标是拆除芜湖境内长江干流岸线所有非法码头、非法修造船点和黄砂经营点,最终让芜湖长江干流岸线全面实现生态复绿。

  根据芜湖市长江干流岸线集中专项整治实施意见,今年以来,长江干线范围内的非法码头、非法修造船点、黄砂经营点已拆除;目前,正在拆除黄砂经营点;9月底前,拆除非法码头、非法修造船点;12月底前,完成岸线生态复绿工作。“各项整治项目任务已分配到具体的县区、部门,并排定时间节点,定时督查、通报,同时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依法打击非法占用和破坏岸线资源等行为,确保按时按质完成专项整治任务,为下一步生态复绿工程打造坚实基础。”芜湖市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经济日报记者 白海星 通讯员 林 见)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