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千亿元规模产业造人才 小龙虾专业并不奇葩

2017年09月01日 14: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新经济业态层出不穷且日新月异的今天,专业目录的更新换代难以跟上市场脚步。嗅觉敏锐的学校和学生能捕捉到市场需求,及时适应,其实是件好事。特别是,职业院校的专业设置不一定非要高大上。只要是市场有需求、学生有需求、企业有需求的专业,都可以尝试。当然,这要经过论证,并且经过相应的程序

  在教育部最近一场关于职业教育国家标准的发布会上,湖北潜江江汉艺术职业学院的小龙虾专业被当作“奇葩”点名了。笔者认为,小龙虾专业不仅不奇葩,反而是校企结合、富有区域特点的实用型专业。

  从办学地点看,潜江是我国的小龙虾之乡,也是农业部授牌的“中国小龙虾加工出口第一市”,养殖规模、加工能力、出口创汇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潜江龙虾节、油焖小龙虾在全国赫赫有名。

  从开办学校看,江汉艺术职业学院于2004年成立,是教育部备案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隶属于江汉艺术职业学院的潜江龙虾学院创建于2016年5月份,是目前我国唯一一所专门从事龙虾产业的职业技术学校。

  从设置程序上看,江汉艺术职业学院开设该专业是经过湖北省教育厅批准的。

  从教学内容看,这一专业面向“潜江龙虾万师千店工程”,设有餐饮管理、市场营销、烹调工艺与营养三大方向,都是小龙虾产业的关键环节。

  从就业去向看,学生入学签订“就业三方协议”,毕业时由潜江市龙虾产业发展局、潜江市虾府餐饮管理公司、潜江市楠鼎众创空间服务公司妥善安置工作。

  不夸张地说,这是一个考上就有饭碗的专业,而且饭碗里装的是一个千亿元规模的全产业。据6月份出炉的《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中国小龙虾总产量为89.91万吨(含捕捞产量),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小龙虾生产国。据测算,2016年小龙虾养殖、加工业和服务业产值总计1466.10亿元,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近500万人。截至2016年二季度,全国小龙虾专营店总量达17670家,是肯德基中国门店数量的3倍。

  为这样一个火爆的产业量身定制人才,为农业、餐饮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支持,让毕业生实现直接上岗、无缝对接,小龙虾专业称得上大有前途。而且,该学院还配有专业的小龙虾养殖基地,教师队伍由参加国家级或省级烹饪大赛的获奖者组成,学生可以学习到虾稻共作养殖技术与小龙虾池塘养殖技术。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学校3月8日公开招收首批学员后,参加报名的有162人,通过自主招生入学考试,实际合格录取人数为86人,且多是30多岁有工作经验者。

  一直以来,高校专业与市场脱节饱受争议。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印发的《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特意强调,要将地方高校的办学思路引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方面。因此,近几年各高校都在动态调整专业。

  学校调整专业的依据主要是教育部制定的专业目录。目前我国本科共设506个专业,中职共设321个专业,高职共设761个专业,基本覆盖了适合于毕业生就业的所有职业类别。在新经济业态层出不穷且日新月异的今天,专业目录的更新换代难以跟上市场脚步。嗅觉敏锐的学校和学生能捕捉到市场需求,及时适应,其实是件好事。特别是职业院校的专业设置不一定非要高大上,实用就好。潜江有小龙虾专业,重庆有火锅学院等,一点不奇怪。对于职业院校来说,只要是市场有需求、学生有需求、企业有需求的专业,都可以尝试。

  当然,这种尝试不能拍脑门仓促上马。2016年,教育部专门发文扩大了高职院校专业设置和调整的自主权,并加以明确了设置专业必须满足相关条件。也就是说,只要经过论证,并且经过相应的程序,设置相关专业是学校的权利。至于专业前景如何,市场会给出答案,一向灵活的职业院校也会有自己的判断和跟进调整。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