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养殖到餐桌全过程有图有真相 淮安为小龙虾正名

2017年07月02日 0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莹莹

  吃货小李又来了。小李是“2017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创新技术展览会”河南展厅工作人员,工作休息时,总喜欢到旁边的江苏展厅吃小龙虾。现场刚出锅的盱眙十三香小龙虾色够红、味够香,吸引了大批观众。

  作为本届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的标志性活动,由中国经济网主办的“2017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创新技术展览会”把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成果展示集结在同一个展馆里,这让酷爱小龙虾的小李得以近水楼台,大快朵颐。不过,安全卫生始终是她最担心的问题。“该给小龙虾正名了。”江苏淮河小镇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荣林说,小李吃的是他从淮安盱眙带来的速冻龙虾。经过收购、分拣、5道清洗、蒸熟等多道工序之后,小龙虾被制成十三香、麻辣、蒜香多个口味的真空包装,搭载顺丰冷链走向四方。

  人工分拣环节中,死虾、脏虾、空壳虾等被全部弃用;清洗环节的超声波技术不仅能洗去污秽、还能让小龙虾吐出脏物;用蒸汽蒸熟的小龙虾比水煮的肉质更为“Q弹”。每天,有5吨新鲜小龙虾根据标准化的调料配比加工为成品,在零下18摄氏度下的保质期长达一年,突破了只能在4月份到9月份吃上小龙虾的局限。

  “过去,小龙虾的食品安全问题无非出在养殖、清洗、烹制等几个环节。”淮安市食药监局办公室副主任盛万海补充说,一套淮安市食品安全透明共治体系给了小龙虾正名的底气。

  盛万海打开“淮安透明食药监”系统,在“透明合格生产”栏目下,淮河小镇速冻小龙虾使用的塑料底盘、包装、龙虾料包和活虾供应商信息一应俱全,不仅能看到常州市农畜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提供的小龙虾检测结果和淮安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出具的小龙虾检验报告,还能通过监控实时看到各环节的生产情况。

  “不再是阴沟里的小龙虾,而是产自洪泽湖、白马湖、猫耳湖等优质水源地;不再是脏兮兮的小作坊,而是规模化的生产车间。”盛万海说,这套治理模式实现了全链条数据可贯通、全业态可覆盖、全流程可透明、全社会可参与、全过程可监督、全方位可评价。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