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闯关游戏】在塞罕坝,种活一棵树有多难?

2017年08月29日 13:33   来源:长城新媒体   

  

  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典范榜样”的塞罕坝,这里有112万亩人工林,4.8亿棵树,一米一棵排起来可绕地球赤道12圈。这里每年为京津地区输送净水1.37亿立方米、释放氧气55万吨,是守卫京津的重要生态屏障。

  

  塞罕坝112万亩人工林4.8亿棵树,一米一棵排起来可绕地球赤道12圈。

  可是你知道么?塞罕坝集中了高寒、高海拔、大风、沙化、少雨等5种极端环境,无论哪一条,对于树木成活都是致命的。

  在这里种活一棵树究竟有多难?

  8月5日凌晨4时,晨光熹微。塞罕坝林场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站长国志锋早已经来到林子深处,调查云彬阿扁叶蜂虫情了。晨曦从浓密的枝叶间筛下来,各种鸟儿的鸣叫声随风在林间流荡。

  

  国志锋在林子里查看虫情。

  国志锋2000年来到塞罕坝工作,他把这些树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疼爱,精心呵护。他说:“森林虫害被称为无烟的火灾,每年都有14种以上虫害威胁着森林,稍有疏忽,都有可能让几十年的造林成果毁于一旦。”

  一棵小苗长成参天大树,面临的考验除了虫害,还有很多很多。

  “林场建场之初,经过两年的奋斗,第一代塞罕坝人种下了6400亩树苗。谁知道1964年冬天的一场大雪下来,九成多的小树被冻死。1977年,又一场冻灾毁林20万亩。1980年,一场旱灾毁林12万亩……”国志锋说,“55年来,塞罕坝人战胜了重重困难,打破了高寒荒漠地区不能种树的论断。”

  

  这里不仅是一片绿色的森林,更是一片精神的森林。

  站在高高的点将台上,俯视这无边的林海绿浪。我们仿佛看到,几代塞罕坝人用青春和生命播撒下的种子,已经长成这片“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精神森林。有了这种精神,在塞罕坝种活一棵树便不再难;有了这种精神,便没有什么困难是不可战胜的。

  来源:长城新媒体

  记者:姜薇、商棠、李全、杨金文、宁晓雪

  责编:赵鹏

  编辑:陈兆月

  长城新媒体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