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流感流行水平已下降

2017年08月21日 11:15   来源:南方日报   

  20日,深圳市卫计委通报,深圳市流感流行水平已呈下降趋势,但仍处于流感流行期。16—22日,深圳市流感指数为Ⅱ级(易发生),市民尤其是65岁以上老人等个别人群仍需时刻注重个人和环境卫生,积极预防流感。到10月,全市各社康中心将开始提供最新的流感疫苗,有需要的市民可前往接种。

  7月19日至8月8日,深圳的流感指数连续3周达到最高级Ⅰ级(极易发生),不过从8月9日起,流感指数已经“走弱”,连续2周为Ⅱ级(易发生)。深圳流感哨点医院的监测显示,8月7日至13日,流感样病例百分比(ILI%)为3.70%,较7月31日至8月6日(3.74%)有所下降。病原学监测显示,甲型H3流感占77.8%,甲型H1流感占14.8%,乙型占7.4%,深圳市主要为季节性甲型H3流感病毒流行。在人群之间,甲型H3流感是一种常规、季节性的流感。

  深圳市疾控专家评估认为,深圳市今年流感疫情与往年基本相似,与全省疫情趋势一致,目前流行水平已下降,预计在8月底逐步回落到基线水平。

  健康的人患上季节性流感后,通常会在2—7天内自行痊愈。主要症状包括发烧、咳嗽、喉咙痛、流鼻涕、肌肉痛、疲倦和头痛等。但对于个别人群来说,流感则可能是危险的杀手。这些人群主要有孕妇、5岁以下儿童、65岁以上老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由于这些人自身免疫力低下,感染流感病毒后较容易引起呼吸衰竭、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可能会导致死亡。专家呼吁,上述人群在流感流行期应时刻保持警惕,发现流感症状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记者 向雨航)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