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流感比去年同期来得猛 未来会不断增加

2016年11月11日 15:20   来源:北京晚报   贾晓宏

  本报讯(记者贾晓宏)记者今天上午从北京市卫计委了解到,今年的流感来得比去年猛一些,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本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流感样病例数较前期有所上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据介绍,目前本市流感样病例报告数整体仍未达到流感样病例的预警水平,但今年进入到11月之后,本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流感样病例数开始增加,且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本市流感病原学监测数据显示,去年第44周(10月31日至11月6日),全市共采集检测呼吸道标本424件,其中流感病毒核酸阳性27件,阳性率为6.37%,所有阳性标本均为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

  疾控部门进一步对近两周流感样病例标本进行呼吸道多病原检测,结果显示:20份标本中,检测出1个副流感病毒3型阳性标本、1个呼吸道合胞病毒阳性标本和5个呼吸道腺病毒阳性标本。专家表示,根据本市流感监测数据及预警分析结果,近期本市流感病毒活动度仍处于较低水平,且以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为主导,同时呼吸道多病原检测结果显示,近期流感样病例的病原体以呼吸道腺病毒等其他呼吸道病毒为主。

  疾控部门研判,随着气温降低,在未来一段时间,流感病毒活动度会不断增强,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出现流感所导致的集中发热疫情的风险增加,同时不排除在流感高危人群中出现由于流感所导致的重症、危重和死亡病例的可能。

  防范小贴士

  -注意保暖,适时增添衣物;

  -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

  -空气良好时通风,年老体弱者和孩子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

  -一旦罹患流感,建议不要带病上班,到医院就诊时,建议戴口罩;

  -在流感高峰来临前,尽早接种流感疫苗。J146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