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境外机构个人连续6个月增持 A股8月有望震荡突破"防线"

2017年07月31日 08:13   来源:广州日报   张忠安

  “今年9月中旬至11月上旬,可以确认大底。”一位近期连续发出警示信号的券商投资顾问突然转向看多A股,令记者感到意外。他表示,美国经济数据低于预期,美联储收放不能自如,使得中国货币有猜想空间。“基于流动性,市场以往对A股有七月望翻身的说法”。该投资顾问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境外资金对A股的兴趣连续高涨,央行最新数据称,6月底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股票8680.4亿元人民币,连续6个月增持。而根据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不少机构认为,虽然目前A股进入3290-3300点压力区间,但从目前形势来看,指数有望震荡突破这一防线,中报业绩超预期个股依然是近期配置首选。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忠安

  近期央行在公开市场继续保持净投放。7月28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净投放400亿元。如果按逆回购口径计算,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2800亿元。有分析认为,加上月末财政投放,A股跨月资金面基本无需担忧。而数据显示,境外资金也对A股兴趣持续增加。

  央行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股票8680.4亿元人民币,升至2013年底有数据以来的纪录新高,超越了2015年5月时创下的股灾前高点8503.5亿元,当时正处于牛市高点。而且6月份境外资金持股的人民币股票资产增加了626.62亿元,这也是该数据连续第六个月增长。

  部分外资机构唱多A股

  同时,7月份以来,境外资金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累计买入A股股票1665.99亿元,净流入也高达205.2亿元。并且从7月7日以来连续16个交易日净流入,累计规模为212.19亿元。

  另外,部分外资机构也纷纷唱多A股,如高盛指出A股从过去的“可以买”发展为现如今的“必须买”。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外资看好A股,一方面是A股估值偏低,沪深300的市盈率只有14倍,处于市场低点且有潜力获得较高回报的相对优势。另一方面,A股222只大盘股加入了MSCI新兴市场指数之后,将来外资必然会加大对A股的配置比例。“在我今年五一到纽约拜访的几家外资机构中,A股的配置比例普遍较低,其中在中国的投资份额90%集中在港股,仅有10%集中在A股。而在将来,他们对A股的配置必然会增加。”杨德龙表示。因此,他认为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意愿在回升,有望给境内股市和债市市场带来增量资金,在一定程度上,也将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预期。

  在过去的一周,A股市场较为震荡,特别是在周四(7月27日)创业板突然盘中拉升,涨幅截至收盘达3.62%。不过,上周五又出现回调。但对大盘而言,依然稳步走高,上证指数单周上涨0.47%,连续六周走高。值得注意的是,境外资金连续六周增持A股。多数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趋势来看,上证指数有望突破前期“防线”,但高位震荡也难以避免。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对比发现,上周A股形成以白马股、周期股和创业板为核心的“三足鼎立”之势,三者之间的高速轮动切换也成为当周市场的最大看点。贵州茅台再创历史新高,工商银行越过十年大顶,资源股全线拉升,创业板绝地反击等等。

  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指数上涨到3253.24点,过去46个交易日累计上涨6.25%,其中阳线33根,指数已经运行到今年3月份的水平,继续上行阻力较大。不过,有机构认为根据目前趋势来看,前期阻力位有望被超越。“美国二季度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再次确认美国经济低于预期,使得美联储收放不能自如,中国货币有放松空间。基于流动性角度,A股阴历七月翻身属于年内主要行情;基于事件性角度,今年九月中旬至十一月上旬,可以确认大底。”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分析指出。杨德龙也认为,过去一周周期股出现了一定调整,但市场的结构性行情继续健康延续,慢牛行情也得以继续推进。

  “我们预计今年下半年市场不会太差,无论是经济因素,还是非经济因素。只不过,市场在上行中会震荡频繁,特别是今年以来上涨幅度较大的权重股的波动可能比较大,但不会改变整体走势。”神州一位基金人士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指出。因此,他认为如果没有突然利空出现,上证指数有望震荡越过3月份的阻力位。

  今年以来,A股走势冰火两重天,一方面,白马股、资源股动辄连续大涨,股价翻倍,被迫停牌。另一方面,题材股、成长股却持续走低,股价腰斩不在少数。而对于8月份A股,多数机构人士称,结构性行情将以“中报”为核心,继续围绕白酒、有色、煤炭、金融和部分优质成长股展开。

  半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披露期

  随着时间即将迈入8月份,A股上市公司2017年的中报披露工作终于进入密集披露期。因此,中报可能成为A股8月份的核心题材。

  从目前已经披露的半年报和业绩预告看,金融股表现稳定,煤炭、有色等资源股大幅增长,白酒等继续维持高增长。这也成为未来一段时间机构相对看好的领域。其中,上周白酒板块表现出色。贵州茅台上周五披露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12.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81%。金徽酒上半年盈利1.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95%。

  金融领域,招商银行业绩快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归属股东的净利润392.59亿元,同比增加11.43%,重回两位数。不良贷款率1.71%,较去年末下降0.16个百分点,资产质量拐点出现。

  而资源股中,享受涨价红利,无论是煤炭,还是有色,龙头公司业绩均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如陕西煤业预计2017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有望达到57亿元,同比将实现大幅增长。锡业股份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达到6183.33%,在两市居首。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