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进出口银行:推动党建和业务两手抓两促进

2016年11月04日 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记者曾金华报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以党建统领工作全局,推动了党建和业务两手抓、两促进,境外机构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不断增强。

  “境外机构距离总行党委上万公里,但是抓党建工作必须是‘零公里’,必须与总行党委同频共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个党员都不落下’,要教育引导党员严格遵守党章,增强党性观念,形成奋发有为、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氛围。”今年9月份,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到该行巴黎分行对党建工作、业务拓展进行具体布置时强调。

  据介绍,中国进出口银行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官方出口信用机构,境外项目贷款规模大、占全行资产比例较高。目前,进出口银行在境外有1家分行、4个代表处和4个直派工作组,干部员工驻地分散、空间距离远,工作和生活条件较差。

  针对境外资产比例高,以“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为业务重点的工作特点,中国进出口银行把加强本行境外机构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要求境外机构党建工作要“全覆盖、不留死角”。今年3月,进出口银行党委在部署全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时,对境外机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了分类指导,明确了责任部门;9月,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境外和参控股机构党建工作的意见》。

  在组织本行境外机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进出口银行注重创新形式,强化教育管理,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同时,创建“口行组轩”党建微信号和《组织工作动态》简报,扩大了境外机构党建工作影响。“分行开业两年多的实践告诉我们,境外机构党建工作不仅是党的组织纪律的基本要求,更是业务发展保驾护航的内生动力,巴黎分行的业务发展和内部建设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进出口银行巴黎分行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