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治国理政进行时·广西篇】广西防城港:倒逼干部履职尽责主动作为

2017年07月23日 16:52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防城港市倒逼干部履职尽责主动作为侧记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李家健 通讯员 吴伟泰 林伟

  今年年初,一个50万吨级高端合金新材料项目落地防城港市受阻,这让项目经理蔡国军头痛不已。困难反映上去后,当地开发区管委会迅速组织各部门召开协调会,同时由市发改委出面向自治区和国家发改委争取支持,使项目得以很快落地。

  “原本以为项目落下来要好几个月,想不到这么快就解决了。”蔡国军说,过去企业有什么困难,要层层上报,在各部门间来回跑,一个项目跑下来,一年半载很正常。如今,好政策多了、坏风气少了,针对企业某一项困难市里都能开个协调会,各部门把实际情况摆上台面,有一说一,问题就好解决了,“现在干事创业的风气比以前好多了!”

  政府主动服务企业,尽心解决困难,这是防城港市政治生态改善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防城港市在全区率先推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综合分析研判制度,对班子运行不正常、个人履职不到位的及时进行谈话教育和交流调整,倒逼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同时制定实施《关于在全市中心工作一线试行奖优惩劣的办法》,对工作推进不力、作用发挥不好的19名处级领导干部进行调整或改任非领导职务,调整或免职科级干部11人。如此高压严格的用人选人制度,真正实现让懒政怠政者下、让勤政善政者上、让尸位素餐者下、让能干肯干者上,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政治生态的改善,还体现在干部作风的改变上。

  7月中旬一个普通的工作日,记者到上思县那琴乡采访。正值午饭时间,乡镇干部走进政府食堂,在一张用餐名册上签字确认,交纳5元餐费,然后再去打饭。该乡纪委书记甘虎飞告诉记者,干部在食堂吃饭需事前预约,食堂师傅根据用餐人数确认采购数量,杜绝了铺张浪费。如今,对自掏腰包吃饭和厉行节俭,大家习以为常。

  在乡政府办公室,一本“接待账”清楚记录着每一次的公务接待。甘虎飞说,过去接待制度比较乱,糊涂账太多,乡镇接待压力很大,群众意见也较多。如今有了规定,不见公函的接待一律拒绝,接待一律进政府食堂,所有接待单必须由书记或乡长签字,接待标准10人每桌不超过250元……有了这些规定,乡镇接待压力骤减,公款吃喝问题得到根治。

  如今,类似那琴乡这样的“廉政饭堂”,已经成为防城港市的“廉政品牌”,遍地开花,受到干部群众的拥护。据统计,2013-2016年,防城港市“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总体支出分别下降17.61%、20.46%、12.21%。

  懒政怠政现象少了,大吃大喝风气禁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被充分激发,这是防城港市不断加强执纪监督力度的成果。

  该市结合实际,出台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实施办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开展谈话函询强化抓早抓小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26项,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重点推进防城港市边海廉洁警示教育基地、边海廉政文化长廊、边海廉洁文化园等建设。利用新媒体平台,强化对干部的警示教育等。此外,在开展“回头看”时重在抓细,将津补贴发放、公务接待、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等14类情况列入清单,让党员干部自查有严格标准。

  “我们要将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转化为长期性、经常性工作,往深里抓、实里做,推动各项事业有序发展。”防城港市纪委常委陈普说。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