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治国理政新实践·广西篇】为了3000吨级船舶直通粤港澳——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工程见闻

2017年05月21日 20:03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为了3000吨级船舶直通粤港澳

  ——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工程见闻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杨波 通讯员 余道锋

  “从去年9月开工,我就没回过家,春节期间也留在工地。水上施工涉及几十号工人的生命安全,不能有一丝马虎。”5月13日中午,在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施工现场,来自江苏省连云港市的调度员唐广田摘下帽子擦了擦脑门上的汗,脸被太阳晒得黑红。

  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工程是自治区实施“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的重点工程,也是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的关键工程。项目业主、广西西江集团西津二线船闸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继辉介绍,以往受通过能力限制,从广东来的大型货运船只能在贵港转换小船或改为陆运,增加了运输成本。二线船闸计划2020年底实现建成3000吨级船闸试通航,届时,南宁大货船可直达粤港澳。今年,工程计划完成土石方开挖400万立方米,争取年底前船闸开始浇筑混凝土。

  该工程是在原1000吨级西津一线船闸的右侧新建1座3000吨级船闸。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前期土方工程和跨一二线船闸交通桥施工。水面上搭建了一座临时钢平台,进行交通桥的桩基施工。为防止通航船只误入施工现场造成安全事故,建设部门与西津水利发电厂采取联合应急机制,施行24小时监控值守。“开工至今,不仅没有一艘船只误入水上施工现场,土方工程、交通桥工程等建设施工均保持了零事故纪录。”工程管理部副部长赖倞说。

  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工程的顺利施工,是横县扎实推进百项重点建设项目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横县大力推进100个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投资总额约314.39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45.36亿元。该县实行挂图作战机制,倒排项目工期,并从项目用地、融资落实、征地拆迁等方面为项目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