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一个革命根据地:开辟中国革命新天地

2017年07月07日 09:36   来源:湖南日报   

  半个多世纪以来,88岁的井冈山老人毛秉华始终坚持干一件事——宣讲井冈山精神。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来到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曾担任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21年的毛秉华,被称为“井冈山精神第一宣传员”。

  毛秉华说,井冈山道路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中国革命从此星火燎原,从胜利走向胜利。

  1928年4月底,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保存下来的部队和湘南农军到达井冈山,和毛泽东部会师。部队合编为工农革命军第4军,6月改称红4军。

  朱毛会师之后不到一个月,以毛泽东为书记的中共湘赣边界特别委员会成立,同时成立湘赣边界苏维埃政府,在区、乡各级普遍建立党的委员会和苏维埃政权。

  “井冈山斗争只有两年零四个月的时间。”毛秉华说,在这一时期,为了中国革命这面旗、这条路,有4.8万共产党员和革命者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井冈山斗争尽管时间不长,但意义极其重大。中国共产党人围绕动员人民、组织人民、武装人民,创造了一整套宝贵经验,为党在全国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提供了方法、指明了道路,保证了中国革命沿着农村包围城市这条道路走向胜利。

  (据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