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高检: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提升行政执法效力

2017年06月30日 13: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30日讯(记者张雪)“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提升行政执法效力和司法公信力。”在最高人民检察院今日举行的“全面实施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依法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犯”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厅厅长胡卫列在总结试点工作情况时说。

 

最高检民行厅厅长胡卫列通报工作情况 

  胡卫列介绍,有些行政相对人不履行法定义务,甚至抗拒行政机关处罚,严重侵害社会正常管理秩序。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介入后,很多行政相对人主动履行义务。

  从2007年开始,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青菱湖一直存在违法围网围栏养殖,造成湖泊污染,严重破坏了青菱湖水体环境。当地行政主管部门虽多次监管,但由于该问题属历史遗留问题,实施阻力较大。

  在检察机关对行政主管部门起诉后,相关违法行为人主动配合行政执法,积极整改。“目前整个青菱湖长达345600米的围栏围网全部被拆除,投肥投饵养殖现象完全杜绝,影响当地生态环境和社会稳定的不利因素得到有效化解。”胡卫列说。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