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高检: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迎来新机遇

2017年06月30日 13: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30日讯(记者 张雪)今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就“全面实施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依法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犯”主题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的决定》精神,总结通报检察机关两年来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主要情况和经验成效,并发布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回答记者提问。

  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肖玮说,从两年来的试点情况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充分实现了顶层设计的目标,有效促进了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

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肖玮

  2017年6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作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决定》(下称《决定》),明确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写入这两部法律,标志着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正式确立。

  肖玮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主要就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案件范围、诉前程序等问题作出了原则性规定,从立法上对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予以明确,《决定》充分反映了各有关方面的意见,凝聚了改革的共识。

  谈及下一步的工作部署,肖玮介绍,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迎来新的任务与重大发展机遇。最高人民检察院将在深入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各级检察机关的督促指导,规范和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努力推动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