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造分享住宿生态链 小猪短租助力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

2017年06月29日 10:22   来源:中国网   

  分享经济又一次进入传统行业领域。28日,小猪短租与成都市中小企业协会、重庆市非公有制经济促进会、猪八戒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打造分享住宿本地化服务生态链。通过多领域的合作与跨界创新,为本地传统中小企业创造新的发展机遇,同时提升小猪用户的落地体验。

  小猪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王连涛,小猪创新业务副总裁孙朝晖,成都市中小企业协会执行会长苏非,重庆市非公有制经济促进会副秘书长何宇,猪八戒网副总裁卢轶男出席了签约仪式。

  打造“本地化服务生态链” 推动产业共赢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报告2017》,2016年我国分享住宿市场交易规模已达到约243亿元。作为国内分享住宿的领导者,小猪拥有超过20万套房源,并以每日超过1000套新增房源的速度增长,满足海内外1000万活跃用户的需求。

  “随着市场的显著增长,以及消费者对体验要求的提升,对本地化服务的量化需求将迎来爆发,辐射民宿经营、软装设计、智能硬件、旅游周边服务等多个领域”,孙朝晖表示,“而西部(尤其成都、重庆)是小猪平台上业务成长最迅速的区域。因此,我们认为这次合作不仅有广泛的前景,更是天时地利人和之举”。

  据悉,小猪正联手成都、重庆两地的企业联盟,与当地中小企业展开多维度的合作。作为中国领先的在线服务交易平台,猪八戒网已率先为小猪提供技术服务,成果有望在近期上线。

  成都市中小企业协会、重庆市非公有制经济促进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小猪与本地产业有着密切的联系,通过这次生态链的建设,希望小猪能成为本地企业与“互联网+”经济的桥梁,为中小企业带来创新和增长机会。

  另外,这次合作也将助力小猪商旅业务抢占先机。该业务自4月28日正式发布以来,已迅速覆盖全国7个主要城市,认证超过3000套房源。通过在西南地区率先深入本地中小企业市场,小猪在全国中小企业最活跃的区域快速落地布局,提升本地化服务水平,为商旅业务的拓展打下坚实基础。孙朝晖透露,小猪将加强对商旅业务的支持力度,并出台相应的鼓励措施。例如之前针对广州、深圳两地于6月1日前上线并加入商旅认证的优质房东,已给予了小范围鼓励。

  小猪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王连涛表示:“小猪成立近5年以来,一直坚持深度本地化运营的策略,我们也相信产业链协作共赢的力量。小猪致力将西部的首个试验田打造成行业标杆。未来,我们还将在更多地区扩建生态链,与生态伙伴实现共同成长。”

  分享经济再受总理肯定 传统企业转型又有新思路

  6月21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发言,肯定了分享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生力军”作用,并表示“分享经济在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有多年工业化形成的各类产业基础,极大的促进了“互联网+”的各种形式层出不穷,显然我们在分享经济领域,已经走到了世界的前列。我们既有经济基础,又有技术驱动,还有万众创业的决心,和全球最大的市场,分享经济的未来一定是十分广阔的。”

  众所周知,西部地区聚集了大量传统行业的中小企业,但大都是粗放型模式,依靠经销渠道逐渐在市场上形成品牌影响力、占有率。可随着近年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电商的疯狂发展,渠道的侵袭,传统企业正在遭遇困境。在新的消费形态以及互联网与生活方式深度融合下,传统企业的生存空间饱受挤压。此次,小猪与西部传统行业的中小企业开展合作,可以说是分享经济又一次进入传统行业领域,以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行业,巧用分享经济理念为传统行业的转型打开新思路。

  2012年,小猪和滴滴等少数几家互联网企业开启了中国的分享经济之旅。五年之后,这个曾经备受质疑的商业模式迎来前所未有的关注,并正在快速被市场接受。在2016年中国网民对互联网分享经济平台认识的调查中,小猪以23.6%的分数名列第四,领先于所有国内同类竞争者。

  对此,猪八戒网副总裁卢轶男评论说,在政策与市场的双重肯定下,分享经济无疑将迎来新一波的风口期。猪八戒网与小猪拥有共同的愿景,在分享领域深耕多年,我们期待通过合作制造出更多火花,为分享经济的健康发展做出正向推动。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