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达沃斯论坛]世界不确定性增多 经济要在包容中全球化

2017年06月29日 07:4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轶辰

  去年起经济全球化开始受到巨大挑战,G20财政部长对自由贸易的看法不一,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英国脱欧,都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在贸易保护主义论调甚嚣尘上之际,我们是否能找到新的方式维持全球化活力?又有哪些政策能够推动包容性增长?

  经济全球化一直被视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全世界很多国家、跨国公司、个人都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获得了回报。但是,从去年起经济全球化开始受到巨大挑战,G20财政部长对自由贸易的看法不一,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英国脱欧,都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在贸易保护主义论调甚嚣尘上之际,我们是否能找到新的方式维持全球化活力?又有哪些政策能够确保全球贸易议程持续取得进展,并推动包容性增长?在6月28日举行的夏季达沃斯“全球贸易和包容性增长”分论坛上,嘉宾们展开了热烈讨论。

  经济全球化进入“慢车道”

  今年年初,世界银行发布的研究报告称,2016年全球贸易增速为金融危机以来最低,影响全球贸易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政策的不确定性。当前,全球贸易放缓已经引发各方担忧。

  “全球化还在推进中,但也许进入了‘慢车道’或者发生了‘颠簸’。”对于经济全球化正在倒退的观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并不认同。他表示,虽然经济全球化能够提升投资效益,但是经济全球化也会带来结构调整,导致某些领域落后,某些产业得到提升;对于个人,可能有的人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中收入增长变慢了,也会对经济全球化产生误解。毕竟以前全球经济增速很快,现在却复苏迟缓,增速一下来,很多人受到了较大冲击。

  在经济全球化形势并不明朗的当下,跨国公司仍然对经济全球化充满信心。电讯盈科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斯里尼瓦坦言,公司目前全球80%的业务都来自于香港,未来我们还要继续加大拓展海外业务的力度,现在公司已经有35%的外籍员工,这些员工来自50个不同的国家,全球化的道路要坚定走下去。

  “荷兰是个小国,发展需要外部空间,荷兰几乎所有的人都在全球化中受益,我们必须警惕在欧洲和美国出现的保护主义倾向。”荷兰皇家帝斯曼管理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兼主席谢白曼表示,欧洲实际上只在世界版图上占据很小的位置,但是欧洲人平常看的地图是以欧洲为中心的,显得欧洲很大,我们需要改变视角,告诉员工世界比我们想象中的大得多,必须要与世界合作共赢。

  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王宏说,集装箱业务是全球贸易风向标。总的来说,中国进出口贸易增长还是比较快,外部市场复苏明显、人民币汇率调整明显、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影响调整的三大因素。“我们的整体海外投资环境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同时认同‘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却越来越多。”

  经济全球化不是问题所在

  失业、难民问题、贫富差距,一系列的问题都是导致此轮逆经济全球化思潮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十年来,各国出台的贸易保护措施不下3000项。全球化一时间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斯里尼瓦表示,我们一定要区别每个国家遇到问题的原因,不能都归咎于经济全球化。

  “开放贸易和投资,必然会带来一些结构性变化,全球化会导致失业的观点被夸大了。”黄益平认为,比如美国制造业就业机会一直下降,其中的原因很复杂,其实很大程度是由于技术进步等原因所致。“我们往往忽视了技术的影响要比全球化带来的影响大得多。”

  王宏说,目前世界上出现的很多负面问题不完全是经济全球化带来的,也可能是由二次分配、税收政策、国家内部原因引起的。没人可以否认经济全球化对社会财富的创造效应,只是这些负面影响说明过去西方主导的贸易环境和规则出现了一些问题,现在提出包容性增长就是回应过去贸易体制下出现的问题。

  科文顿·柏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夏尊恩是前美国贸易助理代表,他认为,现在经济全球化并未倒退,只是有些停留,在调整。很多美国人觉得经济全球化压缩了生存空间,但很多到美国投资的跨国公司都在提升美国人民的生活水平。

  新兴市场将成新动力

  随着一系列社会问题的发酵,部分人和国家对经济全球化的误解不断加深,如果要继续顺利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必须要正视并解决当前存在的各种问题。

  “不相信全球化,是因为一部分人觉得自己被抛弃了,比如失业、贫富悬殊等问题。再比如,难民带来的不安全感,也会给人民带来这种感觉。有了不安全感往往就会转向保护主义。”谢白曼表示,这部分人很多,往往会影响国家全球化的政策,政治家和领导人必须要通过与他们建立良好的信任来改变他们的看法,否则经济全球化很难推进。

  “我非常同意全球化带来的好处,但是存在很多挑战,必须要解决。”斯里尼瓦认为,科技带来的颠覆性变化让人们有了不安全感,比如人工智能让很多人失去工作。所以,我们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中更要实现包容性增长,避免经济全球化的负面效应。

  实现合作共赢是经济全球化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招商局集团很多业务都集中于发展中国家,在投资过程中,公司注重结合当地发展,帮助当地完善基础设施。在王宏看来,这种举措更多是从商业利益上考虑的,在经济全球化发展中必须要兼顾对方的利益,通过商业模式的设计,有效地把收益和分享匹配起来,否则很难有长远发展。

  政府功能的长期缺位是过去经济全球化中的一大问题。“全球化中产生的一些问题也是由于公共政策不到位引发的。”黄益平说,市场可以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但是再分配不由市场来决定。现在经济全球化出现重要拐点,不仅要让市场机制发挥作用,同时政府工作也要跟上。

  我们还应看到经济全球化的一些新动能。黄益平表示,客观来说,发达国家经济全球化程度已经很高了,经济全球化的新动能必然来自新兴市场国家,未来这些国家要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对于中国而言,中国是一个特大体量的经济体,本身国内地区经济的合作也有广阔前景。“我们还是有很多机会,以前主要是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增长,未来随着经济结构转型,出口也会转型,投资质量会更高,更重要的是中国有13亿多人口的消费市场,这对全世界来说都是一个很重要的增长机会。”黄益平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轶辰)

    相关专题:2017年夏季达沃斯年会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