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会话题]政协委员热议:以开放合作应对"逆全球化"

2017年03月11日 07: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闫伟奇

  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应如何更加精准地阐述对外开放理念?如何进一步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进程?如何应对“逆全球化”现象?全国政协对外友好界别委员在小组讨论会上就此展开热烈讨论。委员们认为,中国应以开放合作态度应对“逆全球化”。

  “当前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处于深刻变化中,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详细阐述了我国支持什么、反对什么,明确提出中国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王胜洪说,这是当前和今后我国外交政策的宣示,必将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他建议,继续积极开展同邻国边境地区人民之间的友好交流,并一定要保持长期性、连续性,进一步维护边境安全、促进双方合作,着力营造睦邻互信、共同发展的周边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原会长万季飞表示,我国在应对“逆全球化”时,应当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对、有所作为,集中精力搞建设,不断壮大经济实力。要充分运用市场的力量,以开放促合作,不断提高中国的全球话语权。中国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亚太自贸区进程,都是有力、有利的举措。“我们一直在构筑包容性的全球化新发展观,这彰显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并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同。”万季飞委员说。

  针对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全国政协委员、联合国原副秘书长陈健建议,我国应进一步推进多边、双边领域的全球化,形成互利开放的格局。他认为,应根据各省区的不同情况,来制定符合自身特点的自贸区建设方案,形成齐头并进的局面。建议成立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咨询服务中心及分支机构,健全对外投资信息服务。“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蓝图已经绘就,局面已经打开,成为新时期我国对外开放的一个最大抓手。接下来,‘一带一路’开发建设中需要统筹协调推进,建议成立对外开放协调小组。”陈健委员说。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韩方明认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智库,能够为中国文化、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中国观点、中国理念。“建议在做好官方智库的同时,对优秀的高端民间智库加大资金、政策、人才支持力度”。韩方明委员说,政府部门在做决策、做规划时也应考虑采购民间智库的优秀产品,汲取多方意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闫伟奇)

    更多报道请见 稳中求进 团结奋进——2017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