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2支顶级团队参与规划城市副中心

2017年06月23日 10:09   来源:北京日报   朱松梅

  在昨天召开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新闻发布会上,通州区区长张力兵透露,从去年开始,12支国际顶级的设计团队开始参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总体设计。目前,城市副中心详细规划、城市设计导则和通州区全域总体规划正加紧编制。

  城市副中心详规抓紧编制中

  通州全境共906平方公里,北京城市副中心是通州城区的范围,面积为155平方公里,其中6平方公里为行政办公区。

  中央明确要求,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要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通州时进一步指出,不但要搞好总体规划,还要加强主要功能区块、主要景观、主要建筑物的设计。

  从去年开始,市规划国土委与通州区共同聘请了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12支国际顶级设计团队,开展城市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和6处重点地区详细城市设计。此外,还委托了国内外优秀技术团队开展了17个专项规划编制和15个专题研究。

  张力兵透露,目前,团队正在抓紧编制北京城市副中心详细规划、城市设计导则和通州区全域总体规划。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还考虑到了城市副中心与北京东部各区及天津、河北接壤区域的协同发展问题。

  23个委办局进驻通州

  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党中央的重要决策,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加快城市副中心建设步伐,提升管理水平,今年2月,23个市级委办局各自组成不少于5人的工作专班,进驻通州对口单位,合署办公,形成了专业帮扶、市区融合的推进机制。

  23个专班先后梳理出147项城市管理中的重点任务,目前都在积极推进。四个月来,专班编制完成了城市副中心城市管理方面的规划,按核心区标准制定了一批城市管理的规范和标准,完成了一批重大项目的推进,针对城市管理的难点进行了创新突破。

  今年年底前,部分市级机关将启动搬迁。目前,行政办公区各标段的主要工程开展顺利。通州区将在交通、公共服务、后勤保障等各方面,保证市级机关平稳健康运转、随迁公务人员生活便捷。

  运河文化融入城市建设

  明清时代,通州是漕运重地,其命脉便是大运河。沿河星星点点散落着燃灯塔、文庙、路县故城遗址等文物古迹。

  目前,通州区正编制“三庙一塔”景区规划、路县故城遗址保护规划,以及张家湾、漷县两大古镇旧貌重建的前期研究,将运河文化融入城市建设的各个环节。同时,与天津武清、河北廊坊共同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开发建设,高标准对大运河进行水质恢复、绿化美化。

  在生态环境方面,今年年底前,通州区将实现全区无煤化。今年开工和续建35个水环境项目、67个园林项目,建设“三网、四带、多水面、多湿地”的水环境系统,新增绿地林地2.5万亩,改造提升4.5万亩。

  安贞医院、人民医院、人大附中、景山学校、北海幼儿园都将加速落户通州。体现城市综合功能的歌剧院、博物馆、图书馆等一批公共服务项目,也正加紧规划和选址研究。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