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俄各界看中国近5年改革:保持经济活力 带动他国增长

2017年06月18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修君

  中新社莫斯科6月18日电 题:俄各界看中国近5年改革:保持自身经济活力 带动他国经济增长

  中新社记者 王修君

  俄罗斯学者和官员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近5年来的改革使经济保持了活力,对于中俄合作以及欧亚地区经济增长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中国5年改革释放经济活力

  俄罗斯社科院远东所研究员叶尔绍夫(Ershov)在近15年的时间里一直关注和研究中国改革。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使用了“破冰”一词来形容中国过去5年的改革。他认为,在经历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后,现在中国改革已进入“破冰期”。

  叶尔绍夫认为,“冰”是指中国社会存在已久的旧惯例和旧思路。这些制约了经济发展,阻碍了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5年来,中国的改革成功打破了“坚冰”,以很大的决心在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管理、养老金、能源安全以及反腐败等领域做出了大量改革。这些改革释放了中国经济发展活力,使中国社会财富向民众倾斜。

  叶尔绍夫说,中国5年来的改革始终是围绕着解决社会出现的新问题进行的。5年来,改革不但促进了社会进步,还使得中国社会风气发生改变。特别是“八项规定”出台以后,中国政府、机构办事风格变得简洁,不搞大吃大喝,“节省了纳税人的钱和公务员的精力”,同时进行的反腐行动还使得市场竞争环境更加公平,利于企业发展。

  经济活力带动远东发展

  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米克卢舍夫斯基有着多年与中方打交道的经验。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肯定了中国5年来的改革措施和经济发展成果。他认为,中国当前正站在“变化的门槛上”。5年来中国民众富裕程度大大提高。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5年来,到滨海边疆区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增长了7倍。

  米克卢舍夫斯基认为,经过近5年改革的中国已成为了亚太地区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火车头”。俄罗斯是中国的好邻居,乐于看到中国经济的发展。当前俄正在推行远东大开发战略,边海边疆区与中国接壤,自己在长期与中方接触的过程中,可以感受到中国民众与企业对到远东投资的信心增强,这有利于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

  此外,米克卢舍夫斯基还提到了远东地区进行的自由港、“滨海1号”和“滨海2号”国际走廊建设等项目。他认为,中国近年来推行的改革释放出的经济活力辐射到了远东地区,加快了这些项目的推动。

  改革带动欧亚地区经济增长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外交》杂志主编塔夫罗夫斯基(Tavrovski)有着近50年研究中国问题的经验。

  塔夫罗夫斯基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近五年的发展给其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此前30年改革开放的基础上,中国近5年来在社会、经济、科技等诸多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功”。

  塔夫罗夫斯基说,在最近五年里,中国领导人提出了“中国梦”、“新常态”以及“一带一路”等多个理念和倡议,使得中国解决了因世界性经济危机引起的经济增长放缓问题。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不但促进了中国,尤其是中国西北地区经济的发展,还带动了欧亚地区整体经济的增长。

  塔夫罗夫斯基强调,中国5年来的改革经验以及一些理念为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多国提供了发展经验。(完)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