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民族性格中探寻中国成功的根源

2017年06月14日 11:00   来源:北京日报   

  当我们把中国神话串联起来深入思考时,有一条主线贯穿始终、清晰明了,那便是华夏儿女不屈服不信邪、敢于抗争拼搏、自强自立扼住命运咽喉的民族性格和民族精神。在经历过历史的跌宕起伏之后,我们更应明白,“中国人是世界上最没有理由对自己国家的前途感到悲观的”。纵使发展环境再复杂多变,只要我们挺起不屈向前的脊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中国人自己都不知道的一个民族特征,却让他们屹立至今!”

  连日来,一篇以此为题的文章在朋友圈中热传,引发广泛关注和讨论。文章以一种历史纵深和中西对比的独特视角,对中国人的民族性格进行了生动刻画。作者充满激情地指出,在西方神话里,火是上帝赐予的,而在中国神话里,火是祖先钻木坚韧不拔摩擦出来的;面对末日洪水,西方人在诺亚方舟里躲避,但中国人的祖先却战胜了洪水,这就是区别。

  的确,女娲补天,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精卫填海,后羿射日……这些神话故事我们打小就听过,神话中的主人公不屈不挠敢于斗争的无畏精神为人们广泛传颂。而当我们把中国神话串联起来深入思考时,有一条主线贯穿始终、清晰明了,那便是华夏儿女不屈服不信邪、敢于抗争拼搏、自强自立扼住命运咽喉的民族性格和民族精神。

  强大的精神力量,是支撑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根与魂。一个没有优秀精神品格的民族,不可能自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一个没有独特民族精神的国家,不会有旺盛的生命力、强大的凝聚力和卓越的创造力。中华民族,有着数千年的辉煌文明,也有着百余年的深重苦难。我们的文明之所以能生生不息绵延发展,饱受挫折又浴火重生,都离不开这种面对困厄不屈服的精神力量。在国家民族事业发展顺利时,顽强不息的精神鼓励着人们建功立业;在国家民族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自强不屈的精神激励着人们救亡图存……正如有观察人士感言,勇于抗争的精神已经成为中国人的遗传基因,或许他们自己意识不到,但会像祖先一样坚强。

  经过不懈奋斗,今天的中国已告别积贫积弱,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东方奇迹”。重回世界舞台中央的我们,更有必要重新认识、深入发掘中华民族文化传统对于当今的影响和价值。随着中国的日渐崛起,全世界都在追问:短短几十年时间,中国人均GDP为什么能增长200倍之多?有人聚焦体制机制的改革,有人强调科学技术的进步,有人着眼市场活力的释放。这些解释都有一定道理,但抛开这些外在条件,最根本的还在于中华民族锐意进取的精神气质。这一份传承,蕴含着中国腾飞跨越的密钥,勾勒出中国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发展路径,是我们面向世界、走向未来的重要资本。

  太多事实说明,一个国家的崛起,不光是物质文明的提升,更有精神文明的进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尤须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坚守好这份拼搏奋斗的民族精神。着眼现实,我们面临的各种挑战或许不再血雨腥风,但也足够汹涌严峻,为“中国号”巨轮掌好舵,“可能是全球最为艰难的工作之一”。放眼世界,从“中国威胁论”到“中国责任论”,从“文化冷战”到“颜色革命”,中国正面临着日趋激烈复杂的外部局势。但在经历过历史的跌宕起伏之后,我们更应明白,“中国人是世界上最没有理由对自己国家的前途感到悲观的”。这份自信来自于中华民族的骨子里,来源于中华文明五千年的绵延里。纵使发展环境再多样多变,只要我们挺起不屈向前的脊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正是中华民族的品格。法国作家古列久在评述中国敌后斗争时感叹:“民族的精神,在受到侵略时突然奋张起来,成为一道新的近代的中国长城。”这道新的长城,正是亿万人民筑就的“精神长城”。今天,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上,我们仍然需要巩固这“精神长城”,从中不断汲取最充沛的养分、最深沉的力量。如此,我们这个古老民族方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走向更加开阔的未来。

(责任编辑:张雪)